孩子太“乖”可能是铅中毒!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0/22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一些孩子平时学习很用功,但是注意力老是不集中,成绩也总是上不去。有谁能想到,在这些问题的背后,可能都是“铅”这种有害的微量元素在作怪!

  家长怎么防治孩子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分为5个等级。一般来说,四级以下可以采取非药物驱铅治疗,四级以上需要用药物作驱铅治疗。 我国儿童铅中毒的原因主要有:含铅废气对环境的污染、铅作业工人对家庭环境的污染、学习用品及玩具的污染、住房采用含铅量较高的涂料、常食含铅食物、儿童饮用罐装饮料的频率高以及父母大量吸烟等。

  因此可从以下几方面预防铅中毒:

  ·远离公路,多到有花草树木的地方。

  ·尽量不在公路边长时间玩耍和停留,因为汽车尾气是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

  ·注意饮食,少吃或不吃含铅量高的食品,“铅从口入”不容小视。 小孩子一般比较喜欢吃爆米花之类的膨化食品,可是街头自制的爆米花机的炉膛和炉盖是用含铅量很高的生铁制成,由于铅的熔点较低,因此在密闭加热时极易挥发并渗入到爆米花中,造成铅含量高。

  此外,有研究表明儿童饮用罐装饮料越多,其血铅水平越高,这可能与许多金属罐的焊缝仍用铅锡作为焊缝材料有关。 谨防孩子咬铅笔 铅笔、蜡笔、油画棒等文具用品的含铅量超标,接触过多同样容易导致铅中毒。

  一定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由于一般的儿童铅中毒,并没有什么特别不适,也没有什么看得见的临床表现,所以没有引起人们广泛重视,这也是儿童铅中毒在国外被称为“隐匿杀手”的原因。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即使生活在普通环境中的儿童,玩耍一天后手上也容易沉积一定量的铅。所以要注意勤洗手。

  此外,还要经常清洗儿童玩具和其它有可能被小儿放到口中的物品。因为上面常常粘附铅尘。

  有些木质玩具表面的油漆层中也含有铅,不宜选用作为儿童的玩具。

  ·住房装修应尽可能使用无铅涂料,特别是儿童的卧室。

  ·父母尽可能少在或不在孩子面前吸烟,以改善空气环境。

  ·颜色鲜艳、外表好看的碗碟,却不一定安全。因为其含铅量往往比较高,长期使用,很容易造成铅中毒。

  ·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注意觉察可疑的临床症状,及时治疗,将其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022/318033.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