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尿床中药补肾可改善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1/1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在医学上的定义,如果男生在六岁,女生在五岁以后(通常小女孩会比小男孩较早能控制排尿机制动作),仍然持续每个月有两次或两次以上会在夜间尿床的话,才称为「小儿夜尿症」,也就是尿床。在成长过程中,若与排尿有关的神经或肌肉发育不够成熟,就会像关不紧的水龙头一样还是会尿床。

  申一中指出,王小弟的病例是使用补肾气的「济生肾气丸」、补心血的「天王补心丹」、疏肝理气的「柴胡疏肝散」再加上温肾阳的淫羊藿、肉苁蓉。王小弟因为尿床困扰打击他的自信心,同时家长因为担心王小弟而质疑是不是故意不起床尿尿,如此也可能让王小弟感觉被误会而更难过,当然会对其病情有影响,因此再加入「温胆汤」在上述药方之中。

  同时在就诊过程中使用同理心与王小弟沟通,加强他的自我认同感,让他停止自我否定与自我责备。另一方面也跟家长沟通,期待家长的担心能够以关心态度取代质疑口气,让王小弟能够感受家长的爱又不至于有受伤感觉。

  申一中还说,中医药的「补养」是其一大特色,例如在本病例中使用补肾气的药物,就是针对中医理论中,肾主生长、生殖、发育的理论做为处方用药,临床上也常将该理论应用在门诊当中的转骨、调经、改善更年期等调理。

  但小儿尿床是否代表小儿体质虚冷一定要进补呢?临床上小儿尿床可大分为虚实两种,虚者主要为肾气不足或脾肺气虚造成,实者主要是肝经湿热造成,若未分清寒热骤然进补,很可能愈补愈糟。

  申一中建议,平日在家中可选择适合的药膳食疗方提供小孩食用:

  1﹒归地肾气汤:

  药材包括:当归15公克、熟地15公克、红枣8颗、女贞子10公克、菟丝子10公克、枸杞子10公克、益智仁10公克,将诸药与鸡肉一起放置锅内,炖熟后即可食用。适用于肾气不足型。

  2﹒加味四神汤:

  药材包括:党参、茯苓、山药、芡实、薏苡仁各25公克,炖小排骨或猪小肚。适用于肺脾气虚型。

  3﹒去湿除热汤:

  补骨脂10公克、柴胡5公克、知母5公克、甘草5公克,加入适量水煎服。适用于肝经湿热型。

  申一中提醒尿床的小朋友,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紧张或焦虑。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116/328805.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