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反射与学习能力的关系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3/9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每个人自出生起,都会伴随着一系列原始反射。其实,当婴儿尚在子宫内时就会有所体现,这些原始反射对早期生命的维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反射,是一种无意识的反应。比如触碰、噪音、灯光、热度等外部刺激;或如饥饿所带来的内部刺激,都会引发无意识的不自主反应。原始反射来自脑干,大脑中最原始、最低级的部分。婴儿的较高级神经中枢系统发育尚不充分,因此还无法形成思维。

  举例说明没有得到有效抑制的原始反射是如何对学习产生影响的

  惊跳反射是最先出现并应该最先被整合的原始反射之一,通常在2-4个月大时完成。若此后依旧存在,就有可能对其他反射的整合造成影响。保留的惊跳反射会令孩子在不同环境中容易受到惊吓,害怕尝试任何新鲜事物,并且不够大胆。甚至会导致各种身体和心理问题,如惊恐障碍或其他强迫症等。保留的惊跳反射可能会剥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建立起必要的学习基础。

  莫罗反射是在突然受到刺激时所反应出的一系列动作。他是唯一一种可以在某些方面与各种感觉建立起关联的原始反射。当莫罗反射在出生4个月后依然存在时,他的影响会很深远,因为他构成了生命及生存的基础。孩子将感受一个过于鲜亮,充满着喧嚣和噪音的世界所带给他们的各种刺激。让他们对分散的刺激自行过滤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他们很容易就会超负荷。他们有可能会对任何感觉产生过敏反应,经受听力混淆或分辨困难的困扰;以及视觉感观方面的问题;容易在荧光灯下产生疲劳感;体力不知;表现出不喜欢改变和较差的适应能力。存留的莫罗反射还会降低平衡感和协调能力,特别是在球类游戏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其他反射大都是针对某种特殊技能产生影响,唯独莫罗反射会对孩子的情感发育造成整体影响。一个容易焦虑的孩子可能会不自信,缺乏安全感和不自立,所有这些都会对他的学习造成阻碍。

  抓握反射包含了抓和握的两个特点。如果在出生后3个月抓握反射仍然存在,就将阻碍小肌肉群的发展,影响手动的灵活性和控制性,特别是在书写时的握笔动作上有所体现。手和嘴活动时的关联可能会影响发音时的清晰度,从而造成讲演困难。

  觅食反射是确保宝宝能够找到食物的来源,并进行吸吮和吞咽。如果4个月后这种反射仍存在的话,可能会在吞咽、吸吮或发音的清晰度和手动的灵巧性上出现问题。

  非对称性强直颈反射(ATNR)在首次眼手协调发展中起到辅助作用,即手跟随头部移动。当ATNR持续超过6个月时,平衡感可能会受到头部左右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孩子有可能很难跨越中线,很难做交叉性跨越动作,并很难建立起左右手/脚/眼/耳的思维,即很难确认哪一侧更便于习惯性使用或更具支配性。眼睛移动也会受到影响,造成视觉感知障碍。可能由于书写能力的不佳,导致思想表达能力差,因为孩子需要在书写工具的熟练把握上付出极大努力和专注力。

  背反射是由杂物对皮肤某个部位产生刺激所引起背部肌肉的快速收缩。应该在出生后9个月时被抑制。存留的背反射可能会被腰部的轻微压力所刺激,这种压力可能源于孩子穿着的腰带、紧身衣或学习时背靠椅子所致。因而孩子会借助扭动身体来不断改变身体姿势。这种刺激会影响到他的集中力和短期记忆力。

  紧张性迷路反射(TLR)会帮助婴儿获得平衡感、空间感和深度感。反射需要在4个月时开始被整合,但可以持续到3岁。紧张性迷路反射与莫罗反射紧密相连,因为两个反射都源于内耳前庭。然而若反射没能在正确的时间断得以抑制,孩子可能会缺乏平衡感、视觉感知和空间感差、缺乏顺序感和时间感等。拖延的反射可能会阻碍姿势反射的发展,妨碍孩子进行手膝爬行并干扰感觉统合能力的形成。当伏案阅读和工作时,头部弯曲超过10秒钟可能会引起神经混乱。这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缺乏集中力和较差的组织能力。

  对称性强直颈反射(STNR)出现在6-9个月期间,正是ATNR被整合,同时帮助抑制TLR的时候。此反射能够使婴儿克服地心引力并提升身体开始手膝爬行,但此反射应该在11个月大之前被抑制。如果出现异常,有可能造成孩子姿势不良、发展萎缩、眼手协调能力差,吃饭时表现得出笨拙不够灵活脏乱等。双眼视觉的重新调整产生困难,复制能力迟钝以及很难学会游泳及其他一些现象都是STNR存留所致。当保持一种坐姿而感到不舒服时,保留的STNR则会对集中力产生影响。

  家长是否可以帮助孩子进行原始反射的抑制和姿势反射的发展,从而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

  原始反射,是为后来各种功能的形成及姿势反射奠定基础的。其中姿势反射,则是为其他系统的有效运作而构建的。反射系统的发展与大脑的成熟保持一致。每种反射都会对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知觉、认知和情感状态的发展和功能产生重要作用。

  家长可以通过为孩子营造适合的环境来提高他们的发展和学习。当学习、行为和语言的发展与感知运动系统的职能相关联时,运动便成为学习的中心。感知运动系统存在无数联接,这些联接赋予感觉认知的能力并为发展而进行的运动提供了目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为孩子提供各种探索世界,与世界互动的机会。

  研究专家爱尔丝博士(Dr。 A。 Jean Ayres)在她出版的《感觉统合与儿童》(Sensory integration and the Child)一书中阐述“孩子非常享受那些具有挑战性的活动,那些活动能够让他们获得新鲜感并发展新的肌肉功能。他们会通过每个动作的使用来构建起更为复杂和成熟的发展。”她发觉,每个孩子都具有一个强大的内部装置来发展感觉运动统合。当这部装置足够强大时,家长就可以把运动感觉的发展视为理所应当,但家长也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增加感觉运动的投入。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309/353447.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