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阴道感染对胎儿的影响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8/1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宫内感染是指病原体通过怀孕妇女的胎盘屏障,经血流、淋巴循环或污染的羊水感染胎儿。孕妇感染这些病原体后,虽然绝大多数没有明显的症状,但能使胎儿感染,导致流产、死胎,或使新生儿感染,引起先天性缺陷或死亡。

  孕期TORCH感染与胎儿畸形

  怀孕妇女患有某些病毒感染性疾病时,这些病原体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医学上称作为垂直感染或母胎传染,对胎儿可能会造成以下影响:一是引起妊娠终止;二是引起胎儿的发育异常,包括各种先天畸形以及智力发育障碍等,当然也可能影响轻微,不致使胎儿发生明显异常。目前认为可引起母-胎传播的病原体主要有五种,即: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弓形体以及梅毒螺旋体。

  根据英文首写字母的缩写我们把它们称为“TORCH”感染,其中T代表弓形体、O代表其他病原体,包括梅毒螺旋体等、R代表风疹病毒、C代表巨细胞病毒、H代表单纯疱疹病毒。在上述五种病原体中,有四种是引起胎儿畸形的重要原因,梅毒除可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外,还能引起胎传梅毒。在妊娠早期,胎儿的神经系统及其他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如孕妇患上“TORCH”感染时,应高度警惕胎儿先天发育异常(包括智力障碍)发生的可能性。以风疹病毒感染为例,有人指出,发生胎儿先天性缺陷的危险性,在怀孕11周以前为90%;在怀孕11-12周为33%;在怀孕13-14周为11%。因此,在妊娠早期,如确诊为“TORCH”感染的孕妇,如没有特殊情况,最好终止妊娠。

  目前医院诊断“TORCH”感染的方法主要有下列三种:

  1、病原体的培养分离,该方法准确性最高,但由于操作复杂,费时较长,现在很少在临床诊断中应用;

  2、PCR方法,该方法灵敏度高、快速,可直接检测病原体,但对实验室和试剂的要求比较高,否则易出现假阳性结果。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有关PCR实验室和试剂的标准,不久的将来,有条件的医院将会逐步开展PCR的检测;

  3、酶联免疫法测定血清抗体。这是目前各医院最为普遍开展的检测“TORCH”感染的方法,其主要测定血清中抗“TORCH”病原体的特异性抗体,如IgG和IgM。一般来说,如果IgM阳性,表示孕妇近期可能有“TORCH”感染(或称原发性感染),有引起胎儿畸形的可能;如果IgG阳性,往往表示过去有过“TORCH”感染,对胎儿的影响不大,在我国育龄妇女中,大约有90%左右的人群风疹和巨细胞病毒IgG为阳性。当然,这是一般的自我判断,最后的结论最好由医生根据临床的表现和实验室的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必要时,如有条件可取胎儿的脐血测定“TORCH”IgM抗体,以确定母亲是否将病原体传染给胎儿。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801/380338.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小林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