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 “开胃”不当孩子食欲更差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8/12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不少广州妈妈发现孩子胃口不好时,习惯给孩子喝些七星茶等有开胃、消滞作用的凉茶。徐雯指出,这种做法并不适合每个孩子,“七星茶的主要作用是消滞,如果孩子是积滞,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可以适当喝一些。但如果孩子本身就脾虚,即使没吃什么东西也胃口不好,那么喝多了七星茶反而更容易削弱脾胃功能。”

  分析

  饮食、药物均可削弱脾胃功能

  徐雯分析说,“过食肥甘厚腻”及“过食生冷”是造成小儿厌食症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些孩子吃东西没有节制,喜欢吃的东西一个劲地拼命吃;还有些家长为孩子选择食物时,片面追求高营养、高蛋白的饮食,这些对孩子的脾胃功能都是不利的。”徐雯表示,如果孩子平时总是吃过多的零食或冰淇淋等生冷食物,也可导致脾失健运,气机阻滞,消化吸收失常。

  不少广州妈妈发现孩子胃口不好时,习惯给孩子喝些七星茶等有开胃、消滞作用的凉茶。徐雯指出,这种做法并不适合每个孩子,“七星茶的主要作用是消滞,如果孩子是积滞,吃得太多,消化不良,可以适当喝一些。但如果孩子本身就脾虚,即使没吃什么东西也胃口不好,那么喝多了七星茶反而更容易削弱脾胃功能。”

  “我们发现,这几年,虚寒体质的孩子多了很多,这与他们平时反复喝凉茶等习惯不无关系。”徐雯指出,除了苦寒的中药之外,大量使用抗菌素等药物也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功能,“对于脾胃虚弱的孩子,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特别慎重。”此外,孩子体内缺乏锌元素、内分泌功能紊乱或生活环境突然发生改变、突然受到恐吓时,也可能出现厌食的表现。

  治疗

  健脾和胃试试食疗

  徐雯表示,中医治疗小儿厌食症多以健脾和胃、行气助运为治疗原则,采用味淡甘和的中药,并通过全身的调理来达到消除症状的目的。对顽固的厌食症患者,还可以配合中医的捏脊疗法,起到“内外合治”的作用。

  “无论是厌食症的治疗还是预防,都必须注意与生活调理相结合。”徐雯提醒说,小儿“乳贵有时,食贵有节”,平时吃饭最好定时定量,注意营养均衡,不偏食,少吃零食,尽量不喝冰冻生冷的饮料,以免冲淡消化液。此外,平时饮食宜清淡,可多吃胡萝卜、淮山、芡实、麦芽等易消化且富营养、健脾的食物。

  徐雯表示,对因脾虚而吃不下饭的孩子,平时应以健脾为主,可选择淮山、芡实、云苓、莲子、扁豆等进行食疗,“比如淮山煲猪骨、莲子煲猪脚汤,都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如果孩子比较烦躁、睡不安宁,属心火盛,可以放入莲子心一起煲汤,能起到清心火的作用。”

  如果孩子是因积食而导致食欲不佳,徐雯推荐可用猪横脷煲苹果汤来进行消滞,“把苹果对半切,去掉芯后,连皮一起放进水里和猪横脷一起煲,加少许盐即可食用。这款汤水对大便干结、烦躁、胃口不好的孩子可起到不错的效果。”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812/382594.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