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防 小儿秋季腹泻“猛于虎”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8/26 来源:医网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秋天来临,婴幼儿秋季腹泻多了起来,这种腹泻最喜侵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婴幼儿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以起病急、病情重,发热、上呼吸道症状重,呕吐多、腹泻频,排洗米水样或蛋花汤样水便,常伴失水酸中毒等全身症状为其特征。

  三部曲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家庭护理十分重要。首先要调理好孩子的饮食,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如米汤、糖盐开水,甚或禁食,使胃肠功能得以恢复,以加快疾病的痊愈。腹泻的孩子容易脱水,要比平时多喂些水或乳汁给孩子。

  其次,要注意腹部保暖。秋季气候渐渐转凉,小儿腹部很容易受冻,而患有本病的儿童,由于病毒侵犯,肠蠕动本已增加,如腹部再受凉则肠蠕动加快,腹泻不仅不会停止,反而会使病情加重。

  其三 ,要注意保护好病孩的臀部。由于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黏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家长在护理中要特别注意肛门部位,便后应用细软的草纸轻擦,对年龄小的病孩可用细软的纱布蘸水轻洗,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对于病孩用过的便具、尿布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要及时洗涤并消毒处理,以免反复感染或传染给其他孩子。

  小提醒:患病后注意隔离

  由于秋季小儿腹泻主要由轮状病毒引起,而这种病毒存在于常见的食物之中,向海鸥说预防的最好方法就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如发现秋季腹泻的患者应及早隔离,特别是成人患者,虽然临床表现极轻,但其粪便仍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患者使用过的用具易被污染,很容易造成小儿的感染,所以,必须做好隔离工作并及早治疗,大人触摸过污染的衣服后要洗手消毒后才能喂养孩子。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826/385141.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