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标准 判断宝宝睡眠质量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11/24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宝宝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只有拥有高质量的睡眠,宝宝才能健康发育,并促进情商发展。

  创设高睡商的5个条件

  1、寝具

  选好寝具,是保证高质量睡眠的关键。

  婴儿床:为了从小培养宝宝独立睡觉,必须选用符合安全标准的婴儿床,在床栏栅栏之间的距离不可超过6厘米,以防止宝宝把头伸出来;婴儿床的所有表面必须漆有防止龟裂的保护层,床缘的双边横杆要装上保护套,防范长牙的宝宝啃咬。

  枕头:刚出生的宝宝脊柱平直,平躺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个平面,颈、背部肌肉自然松弛,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因此,宝宝3个月之前不用枕头。到3个月时,宝宝开始学习抬头,脊柱颈段开始出现向前的生理弯曲,此时开始使用枕头。枕头的高矮以3~4厘米为宜,随后根据发育情况逐渐调整。枕套最好用白色或浅色棉布制作,枕芯选择质地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的灯芯草、荞麦皮、绿豆皮等材料充填,软硬适度。

  床上铺盖:床铺上的被子、被罩、褥子、垫被、床单、毛巾被、枕巾等物品以棉质为好。被子不要太重,褥子不宜过厚,垫被软硬适中。所有物品要经常日晒,定期拆洗,保持清洁干燥。

  2、室温

  婴幼儿的正常体温在36℃~37℃之间,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极易受环境温度的影响。因此,室温的高低对宝宝的健康来说至关重要。例如正常小宝宝出生后第一天的“适中温度”为33℃~35℃,第二天以后逐渐降至22℃~26℃,四五天后房间的温度宜保持在20℃~22℃;早产儿的室温要求比正常宝宝要高一些。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妈妈需要根据季节来调控好室内温度,如严冬和早春季节,室内以18℃~22℃为适宜;夏天开空调时以28℃为好,同时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常新。温度适中,有利于宝宝睡个好觉。

  3、湿度

  小宝宝对室内过干或过湿都难适应。

  夏天,室内湿度过大会抑制皮肤散热,宝宝会因闷热而烦躁不安;冬天,室内湿度大时,则会加速热传导,宝宝觉得阴冷而抑郁不乐;秋天风干物燥,室内湿度过低,宝宝会感到口干舌燥,甚至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和鼻出血等,并易患感冒。

  为了宝宝有一个健康的睡眠,必须调节好室内的湿度。冬天室温18~22℃,相对湿度为40%~60%;夏天室温23~28℃,相对湿度为30%~60%;在装有空调的室内,室温为19℃~24℃,相对湿度为40%~50%时,人会感到舒适。长夏梅雨季节,湿度过大时,应开窗通风,以降低湿度;晚秋和冬季,室内过于干燥时,要勤洒水、托地。必要时使用加湿器,使房间内空气湿润。但要常清洗,保持洁净。

  4、光线

  从保健角度来说,睡觉时开灯不利于宝宝形成昼夜睡眠规律。宝宝卧室的光线“宜暗不宜明”。如宝宝怕黑夜,可在床头安一个小台灯,待宝宝安然入睡后再关掉,以免影响宝宝的健康。

  5、睡眠习惯

  从出生起就要让宝宝单独自然地睡觉。1岁后,培养宝宝作息养成好习惯;对两三岁的宝宝,入睡前1小时,不看激烈打斗的电视节目,不讲可怕的鬼怪故事,也不玩新玩具,以免过于紧张影响自然入睡。

  睡前让宝宝排空大小便,然后刷牙、洗脸、洗屁股、洗脚,夏天洗澡。再让宝宝情绪安静地上床,自动躺下,不说话、不拍不哄、不搂不抱、不蒙头、不含奶嘴、不咬被角、不吮手指,不抱玩具。如果宝宝不愿自己单独睡而哭闹,妈妈可以说:“小宝宝又乖又听话,会自个儿睡觉。”在边夸奖边爱抚的温馨氛围中,宝宝的心理得到了满足,既消除“皮肤饥饿”现象,又增添自己睡觉的勇气和信心,促使睡意渐渐袭来,宝宝逐渐进入甜蜜的梦乡。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1124/45477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