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接种疫苗的要点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6/4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宝宝刚刚降临到人世间,24小时前后就要分别接种卡介苗和乙型肝炎疫苗,很多妈妈开始困惑了,宝宝才刚出生怎们就要给他打针呢?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宝宝的健康,各种疫苗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爸爸妈妈们应该正确认识接种疫苗的各项事宜!

  二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乙肝疫苗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疫苗的简称,属于中国国家计划内疫苗。宝宝接种乙肝疫苗后可预防乙型病毒性肝炎。中国是乙肝大国,根据卫生部2008年公布的中国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达9300万,但很多人都没有症状,也不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婴幼儿乙肝病毒携带者感染主要是水平感染所致,可因输血、预防接种、与家庭成员中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等而感染。3岁以内婴幼儿由于免疫功能尚未成熟,易于造成乙肝病毒持续携带。所以,给宝宝按时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非常重要的。

  乙肝疫苗接种时间

  宝宝在出生24小时内应接种第一针乙型肝炎疫苗,在宝宝满月和6个月时,再各接种一针乙肝疫苗,这样才能在体内产生抵抗乙肝病毒的能力。乙肝疫苗接种在新生儿的右上臂,为皮下注射。

  乙肝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由于乙肝疫苗和卡介苗都是在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的,你需要了解的是,它们绝对不会接种在同一部位。了解哪些疫苗可以同时接种。

  如果你怀孕期间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乙肝病毒e抗原(HBeAg)均为阳性,那么你的宝宝在出生后第一次接种乙肝疫苗时,最好联合使用乙肝免疫球蛋白。

  宝宝接种乙肝疫苗后需要在接种单位停留30分钟。在此期间,你要注意观察宝宝,留意他是否有异常反应情况,在确保一切正常后再带他离开。宝宝接种乙肝疫苗后最好适当休息,多饮水,注意保暖,同时避免进行剧烈的活动。了解有关疫苗接种注意事项的更多内容。

  乙肝疫苗不良反应

  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后一般很少有不良反应,但少数宝宝可能会出现轻微反应,如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疼痛、轻微发热等,不过均不需要处理,24小时内即可自行消退。

  有极少数的宝宝在接种乙肝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荨麻疹等过敏反应,这时你最好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诊。

  乙肝疫苗接种效果

  凡按规定程序注射3针乙肝疫苗的宝宝,95%体内可以产生抵抗乙肝病毒的抗体。

  乙肝疫苗接种禁忌

  如果你的宝宝属于以下情况中的任何一种,你需要格外谨慎:

  患有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不能接种。

  有过敏史,不能接种乙肝疫苗。

  正在发热,需要推迟接种时间。

  是早产儿或体重小于2.5千克(kg)的低体重儿,需要推迟接种乙肝疫苗时间。

  有严重皮肤湿疹、严重脏器畸形,不能接种。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20604/67528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殷悦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