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步产后清洁 开心坐月子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7/29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坐月子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从头“脏”到尾的,这对于爱干净女性来说是很不能忍受的。专家表示月子期间更要做好清洁工作,保持身体健康。那么应该从哪里开始清洁呢?怎样清洁呢?专家为你提供建议。

  二、身体的清洁

  洗浴应该先擦浴后洗澡。产妇在产后前几天身体还没作恢复,身体异常虚弱,特别是剖腹产的产妇,伤口比较大,容易引起感染。所以产妇最迟产后一周可以洗浴。

  产妇擦浴要非常讲究。用烧开的水加入10cc的药用酒精及10g的盐,掺和着成为擦澡水,用毛巾沾湿、扭干,轻轻擦拭妈妈的肚子及流汗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气比较凉爽时,则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当产妇的体力恢复得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洗澡了,但是千万不能盆浴,可选用淋浴,洗浴时间控制在5至10分钟。产后建议用专用的药浴如月子原山草药浴包。药浴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子宫收缩,消除疲劳,祛风除湿、驱寒温宫、舒筋活血,也能有效预防月子病,腰酸腿痛,头晕等。但要注意的是,淋浴时不要空腹,以防发生低血糖。用水不要过热,以免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此外,应注意浴室中的空气流通,不要怕吹风而导致缺氧。

  三、阴部以及侧切刀口的清洁

  新妈妈在产后因阴道受到损伤,在医院内的前3天,一般每天均有护士清洁外阴,必要时可以自己增加清洁的次数,回家后自己即可每天1~2次清洗外阴,使用温水,清洗顺序应该从前往后,保持外阴的清洁,可以防止产褥期感染。新妈妈产后清洗阴部不能使用碱性肥皂,应尽量选择刺激性较小的婴儿浴皂,因为新妈妈自身免疫平衡不稳定,碱性物质很容易破坏阴部弱酸性环境的灭菌“护阴”作用。

  很多医院会建议产妇使用消毒剂(高锰酸钾)清洗阴部,其实这种方法不可取,一来浓度控制不好易灼伤皮肤,二来会有色素沉着,三来对于消毒消炎止痛作用不大。

  预防产后伤口炎症的办法:临产前2个月避免性生活及盆浴,加强营养,增强体制;因侧切口非常难以在理论时间内愈合,使用促进伤口愈合的珍珠生肌膏;如果伤口红肿疼痛,可用金花油进行消炎止痛。

六种月子病新妈妈需小心预防

产后一周内催乳 产妇伤不起

产妇坐月时应如何穿衣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20729/758060.html

责任编辑:小君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