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幼升小家长的错误观念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9/2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孩子上小学,有的家长挤破了头也要让孩子上名校,其实,孩子上不上名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那么,在幼升小准备中,家长们都容易犯哪些错呢?

  4、小学教师如幼儿园教师“尽责”

  案例:玲玲是个性格内向的小女孩,幸好幼儿园的陈老师对玲玲特别照顾。上了小学,一个班有四十几个同学,班主任对玲玲生活上的照顾也不如幼儿固的陈老师。玲玲感到很失落,性格越发孤僻内向了。玲玲的父母觉得这是小学班主任的错,她没有幼儿园陈老师那么尽责。

  点评:

  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教师所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在幼儿园里,教师是开展教学工作的教育者,也是孩子日常生活的照料者。在小学,教师的工作重点在教学而非保育。其次,幼儿园和小学在班级人数上也存在较大差异。教师无法顾及所有学生的所有方面,这和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发展特点——独立性渐渐增强是互为因果的。对于玲玲这样性格内向的孩子,家长应加以引导,使她将对教师的情感依赖转向朝夕相处的同学身上,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附:小学和幼儿园不同

  1、从学习环境看:幼儿园的教室一般布置得都非常美观、形象、富有童趣。而小学教室一般由课本、黑板、桌椅、多媒体展台等教学设施构成,对孩子的吸引力降低。

  2、从学习方式看:幼儿园教育以游戏为基础活动。小学则以学习为主,要根据国家统一规定的教学大纲来学好课程。

  3、从师生关系上看:在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生活照顾比较多。而在小学,老师的主要精力放在了教学上,在生活上对学生的关心要比幼儿园老师相对减少。

  4、从教学方法上看:幼儿园提倡在玩中学、学中玩。小学则以书面语言为主,强调文化知识的系统教育,课堂大多以老师的讲解为主,孩子还必须完成一定量的作业。

  5、从行为规范上看:通常在幼儿园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个人要求,如喝水、上厕所、说话、玩玩具,在升入小学以后都不再被重视。孩子在上课期间,抱臂坐正,不随便说话、发言先举手、学习用品放整齐、课本作业不准撕、上课不准喝水、在指定地方等家长接送等规定都纳入学生的一日行为规范中。

  小学和幼儿园不同,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要经历一系列重大变化,其中最本质的变化是:幼儿园的孩子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处于受成人保护、养育的情况下,他们对社会还不负有任何责任。而小学则以学习为主要活动,学习成为儿童对社会承担的义务。家长必须了解这种变化,及早伸出温暖有力的手,扶助孩子度过这个转折期。

推荐阅读:

让孩子出类拔萃的教育方法

世界最著名的六种教育方法

幼儿教育切莫拔苗助长

幼儿期安全措施总攻略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20926/824569.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肖寒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