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播儿童食品广告成共识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3/5/27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看多了广告也会让儿童发胖?听起来似有夸张之嫌,实际上,食品广告已成为儿童肥胖新“帮凶”——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调查发现,食品广告会诱发儿童肥胖,呼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措施予以限制。

  限播食品广告成共识

  来自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和堪萨斯州医学中心大学的科学家曾经对20名儿童进行了分析调查,让他们观看了60个食品品牌的标志和60个非食品品牌的标志,并在这期间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技术来观察大脑的血流量,以此来测量大脑活动。结果让科学家有些震惊,儿童看到食品品牌标志的时候,脑部血流量明显增加,也就是说他们在这一刻已经有了该食物美味的画面,并且有了吃东西的愿望。

  品牌标志尚且如此,直观广告或将效果更甚。如此必然会助长儿童肥胖率的提高。以喝某种含糖较高的软饮料为例,其营养成分微乎其微,却已成为无数中国孩子的一个时尚消费。何更生说,但如果儿童每天摄入超过1杯,其发生肥胖机会将大大超过每周摄入1杯者。

  限播食品广告成共识

  食品广告对儿童肥胖的影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而国外早已对此进行了干预。据了解,英国在2006年11月颁布法令,禁止在以16岁以下青少年为受众的电视节目中播放含高脂、高盐和高糖食品和饮料的广告。日本法律明确规定:在少儿节目中,如果插播或变相播出儿童垃圾食品广告,电视台将被处以高达2000万日元的罚款。

  到2010年,限播食品广告已提到联合国议事日程。据路透社报道,在世卫组织年度部长会议上,各国卫生部长一致呼吁各成员国都应对面向儿童的食品及非酒精饮料营销进行管理。

  儿童胖则终生胖,我国成年的肥胖率近年也逐渐上升,已经成为慢性病高发的主要因素。汤臣倍健在近日举办的“世界防治肥胖日国民健康论坛”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以BMI体质指数来判断,全国181个城市的受检人群中超重、肥胖率分别为31.4%和9.8%。

  专家呼吁,为了儿童的身心健康,我国也应限播儿童食品广告,尤其在17点至20点儿童观看电视高峰时段,更应出台相关政策和法规监管。

推荐阅读:

广告不会说的十个补钙真相

补钙广告不会告诉你的大实话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30527/95396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笑笑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