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致无痛分娩难产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3/6/2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从去年底开始,无痛分娩在多家医院悄然消失了。这项技术成熟且又有着广阔市场的服务,为何被众多医院舍弃?

  三大原因致无痛分娩难产

  "人力物力成本太高,医院甚至'倒贴钱'是无痛分娩消失的主要原因之一。"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2病区主任王丹瑞坦言,无痛分娩的费用主要由两大部分构成,一部分是麻醉费用,一部分是分娩的手术费用。合起来大概在1000元左右。

  然而,一名无痛分娩的产妇,平均产程长达12小时,除了助产士需全程陪同,麻醉师也需全程陪同,平均下来,麻醉费用每小时仅几十元,而在其他手术中,按目前收费标准,麻醉师费用为每2小时数百元。"除了费用,麻醉医师不足也是不少医院放弃无痛分娩的重要原因。"王丹瑞介绍,国外一些产科必须配置麻醉医师,但江城医院的产科却几乎都没有配备专门的麻醉师。该院目前还有无痛分娩服务,但每次都得提前跟麻醉科打招呼,"麻醉师缺口太大也给开展无痛分娩带来困难。"

  除了经济原因,无痛分娩的镇痛效果有限、会导致产程加长,也是医院放弃该项服务的主要原因。李家福介绍,如果正常的手术麻醉剂量为1,那么无痛分娩的麻醉剂量仅为1/10,"只能起到镇痛作用和心理上的安慰作用,并不能达到完全无痛。"另外,进行麻醉后,会对产妇的运动神经带来一定影响,导致腹部力量、腹压变小,增加分娩时间、增大难产几率。

  医院频出尖板眼鼓励顺产

  尽管无痛分娩渐从江城消失,但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医院频频想出"尖板眼"鼓励孕妇自然分娩。

  省妇幼保健院是华中地区首家开设水中分娩产房的医院。该院产科主任肖梅介绍,水中分娩可以缩短产程,减轻产妇痛苦,便于产后恢复。该院水中分娩推行4年多来,成为许多产妇的选择。

  中南医院产科去年开始大力推广"非药物镇痛分娩",即通过导乐陪伴、家属陪护、播放音乐、对产妇按摩及针灸等方式,减轻产妇疼痛感。

  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记者看到产房内都有一个直径近1米的弹力球,产妇可坐在上面滚动,通过运动加快产程。

  另外,在做产检时,不少医院都会提醒孕妇注意运动,合理膳食,为自然分娩创造条件。王丹瑞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巨大胎儿越来越多,胎儿太大,想顺产也顺产不了。"只有在产前合理膳食,让胎儿体重控制在7斤以内,才有利于自然分娩。"王丹瑞介绍,日本等国家的众多产妇,都将胎儿体重控制在6斤左右,其剖腹产比例不到15%.

推荐阅读:

有真正的无痛分娩吗?

无痛分娩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女婴患病被弃医院父母皆不露面

四种情况必须提前去医院待产

无痛分娩真的不痛吗?

看李小璐生女学分娩常识

全面了解无痛分娩 体验分娩快乐

常见的无痛分娩方法大PK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30626/962217.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笑笑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