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六大消化问题要重视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3/7/18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女人一旦怀孕,“肚子”的话题总成焦点。在妊娠10个月当中,每个孕妈咪或多或少会出现跟消化有关的问题,但所遇到的状况和程度不尽相同;较多人会在孕早期感受到不同程度的“害喜”,至于中期之后,也有一些孕妈咪会出现胀气和便秘的困扰,也有少数孕妇在后期甚至为痔疮所苦,以及临床上偶尔会碰到孕妇有胆囊结石的个案,而这些都跟怀孕时肠胃消化系统之功能变化脱离不了关系。

  消化问题影响孕妈妈情绪

  大腹便便已经够累了,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肚子情绪问题考验孕妈咪呢?上述消化问题跟孕期诸多身体不适的原因一样,元凶可能都是孕妇的荷尔蒙改变(尤其是雌激素、人类绒毛膜激素),导致以下问题产生:

  1.胃部的排空速度过慢。

  2.肠胃蠕动不正常。

  3.胃酸分泌过多。

  其次,很多研究都指出:人体消化机制与进食前后的情绪压力有关。孕妈咪的情绪起伏和压力来源原本就比一般人多,所以饮食压力在无形中产生,其影响力也常让孕妈咪不自觉而忽略了。

  轻松解决

  孕期消化问题,除了痔疮,应尽早治疗,除非问题严重到影响其它方面的生活,否则通常会伴随着时间,最迟在生产后消失。

  提醒孕妈咪,孕期发生任何身体不适都可与产检医师讨论,医师会考虑孕妇用药等级给予适当治疗,若无需服药,孕妈咪可从食物选择和饮食习惯来调整。

  选对的食物&对的方法

  关于饮食的治疗,怀孕期间,孕妈咪若胃口不佳或者饮食障碍频频发生,那将影响妈妈自己及胎儿的健康,最好还是要积极地改变饮食的习惯,以及选择适合的食物来补充足够的营养。

  1、饭前

  来点开胃料理

  有些孕早期的妈咪会因为食欲不振、不知该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来进食。一般而言,酸味食物可以帮助开胃,除了建议在烹调食物时,可加点白醋、柠檬汁或菠萝入菜,平时也可吃些蜜饯,这对于某些害喜的孕妈咪还有止吐的作用。

  害喜妈咪当心

  1.)不可空腹,随身携带干粮,例如苏打饼干。

  2.)远离油烟,若必须自行料理也准备清淡食物为宜。

  2、饭中

  易忽略的进食坏习惯

  1.)边吃饭边说话或工作,不但会吞入过多气体也容易消化不良。

  2.)快速用餐,这对孕妈咪是另一种压力,最好细嚼慢咽,慢慢品尝食物的美味。

  3、饭后

  饭后甜点的迷思

  很多餐厅在餐后会送上甜点!站在营养的观点,应该是心理作用大于实际功能,就像巧克力让人有幸福滋味一样。

  另外,曾有医学报导指出,餐后甜点反而容易加速老化,因为淀粉和糖都是使人老化的食物。

  4、水果何时吃最好

  大部分人都知道饭后吃点水果可以帮助消化,提醒大家:水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而这两种营养素其实是空腹时摄取较容易被吸收,所以吃水果的时机要看孕妈咪的需求是什么了。

  5、不宜进行的活动

  由于孕妈咪容易食道逆流,建议其饭后不要平躺,以靠背坐姿休息为宜,即便是要散步也应在饭后30分钟以上再进行较适合。

推荐阅读:

怀孕前最忌讳的11件事情

排卵期为什么没怀孕

吃什么容易怀孕

怀孕的“热身运动”

怀孕的五大良机

准备怀孕应该少吃腌制品

怀孕期间不可以吃的食物

怀孕对女性身心的八大好处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30718/966949.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游游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