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说谎怎么办 聪明妈妈这样做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7/8/4 来源: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相信很多妈妈都碰到这个孩子说谎的问题,妈妈们先要搞清楚说原因,再好好教育,说谎原因如:利用谎言来获得好处、怕父母的责骂而说谎、为了得到别人的关注说谎等。

孩子说谎怎么办 聪明妈妈这样做

孩子说谎怎么办 聪明妈妈这样做

谎言并不是意味着品质不好

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顾虑:担心孩子成为一个“嘴里没一句实话”的人,担心孩子以后走上“歪路”。但是真正需要家长留意的,不是说谎这件事,而是说谎背后的那些事儿--

1、利用谎言来获得好处

就像我妹在暑假里想要出去玩,想看电视,但是妈妈又规定了做完作业才可以干这些事。当发现老妈只是询问,并不实际检查之后,她开始说谎,编造谎言糊弄过去。

妈妈应该这样做:

无论是多看会儿电视,还是多出去玩一会,对于小孩子来说,个个都充满了诱惑力,而她发现通过谎言,可以迅速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情况父母不必上升到道德的高度,眼前有一条捷径,谁会不走呢?对孩子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孩子知道,合理的愿望父母可以尽量满足,没必要说谎。不合理的愿望,耐心给孩子解释,让孩子明白为什么暂时不可以。最好是直接把事实摆在孩子面前,让孩子明白,说谎没有说真话舒服。

2、怕父母的责骂而说谎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来说,怕大人的责骂是他们撒谎的主要原因。想想那些不小心打碎杯子、弄脏墙壁的孩子们,他们无不是拼命说不是自己弄的。这便是因第一次承认错误时,得到的是大人们的斥责,甚至是打骂。有过一次这样的痛苦经历,当第二次、第三次做错事,他们很自然的会通过撒谎来避险。

妈妈应该这样做:

经常性的打骂和过度的斥责,是很危险的一种教育方法。我们永远也没有办法通过训斥孩子胆小来让他勇敢,也没有办法通过责骂孩子说谎来让他诚实。不妨多给孩子一些尊重和宽容。让他知道,人都是会犯错误的,有错误改了还是好孩子。当他明白爸爸妈妈不会当众批评他,也不会一直揪着这件事不放,就会变得有安全感得多,也就会明白,说谎,是更严重的错误,什么都不如说实话。

3、为了得到别人的关注说谎

田亮曾经在自己书里面提到过,家里老人有点重男轻女,而且儿子出生后还小,本来就需要更多的照顾。女儿森蝶有一次看着全家人围着弟弟转,就趴到地上,跟妈妈说自己脚疼。

妈妈叶一茜赶忙跑过去,又是抱又是揉,森蝶看妈妈爸爸还这么关心自己,就蹦蹦哒哒自己去玩儿了,刚刚说疼的脚,仿佛什么事都没有一样。

妈妈应该这样做:

如果孩子是因为“求关注”才撒谎,爸妈们就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对孩子关心不够了。孩子们都特别喜欢和父母在一起,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同,哪怕是利用谎言。一些孩子在襁褓的时候,就知道假笑或假哭来得到关注,等过一阵后,便可以说“我饿了”“我害怕”之类的话让父母手忙脚乱。这些时候不要责怪孩子不懂事,他们只是在传达自己“爱量不足”。多陪陪他,多抱抱他,多亲亲他,往往就会有效果。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70804/1496501.html

责任编辑:dengyz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