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输液吊瓶举太高伤心脏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3/3/4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记者发现,宝宝生病挂水在各大医院的输液室已经成为一景:家长们举着叉棍陪着宝宝到处走,甚至还有人抓住商机,专门从事输液室叉棍兜售。不少家长反应,宝宝挂水时爱哭闹,尤其不愿意呆在同一个地方不挪动,于是,宝宝要走动,家长就成了"人工举瓶器"。

  医生提醒

  别走太远,叉棍别举太高

  "婴幼儿挂水与成人最大的不同是血管细,不好找,尤其是小胖墩的脂肪厚,更是如此,因此,他们挂水通常第一选择在头部,然后才是脚或手。"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普儿科主任张坤明介绍,现在给婴幼儿挂水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钢针,孩子一动,容易戳破血管,重新戳针后会更难哄;另一种是留置针,是软的,但也要家长时刻观察,防止肿胀或是误拔出后出血等状况。"这其中最需要提醒的是孩子输液时,家长尽量陪孩子留在输液室,即便有走动也限于50米以内。"

  张坤明提醒,每个孩子的体质不一样,有的孩子输液时可能出现休克等不同的紧急反应,医生紧急处置时通常是争分夺秒,跑太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另外,叉棍是尖的物体,抓在手上移动要防止误伤;而且,家长举的高度越高,压力越大,流速越快,这对孩子的心脏和药效都会有影响。"

  扎针前,一定要叫醒孩子

  张坤明介绍,孩子是否"挂水",应由医生根据病情决定,有些人误以为只有"挂水"才算治病,孩子稍有头痛脑热,便要求医生"挂水",其实用药原则是越简单越好。

  即使非要"挂水",时间也不宜持续太长。如果决定"挂水",家长可帮助孩子做好"挂水"前的准备:病情许可的,可让孩子吃些东西。婴幼儿喂奶以半饱为宜,防止静脉穿刺哭闹时吐奶;大点的孩子可以吃饱,并排出大小便,以减少"挂水"时大范围的活动,防止针头移动或脱落;如孩子已睡着,穿刺前最好轻轻唤醒,以免突然疼痛刺激引起惊恐;静脉穿刺有些疼痛,对于有自制力的大孩子,可先行劝说,鼓励他勇敢接受。如一时说服不了,可采取适当的强制措施,但不要恐吓、训斥。静脉穿刺时,家长可协助护士操作。

推荐阅读:

点滴细节呵护BB睡眠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youer/yehl/20130304/91422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笑笑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