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催奶 找对方法见效快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0/8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新妈咪没奶、奶少……宝贝怎么办?用吸奶器、找民间偏方、吃营养品,为了满足宝贝的营养,全家人都会忙起来。我们总结了关于催奶的一些好方法,希望能帮助新妈咪解决这个大难题。

  产后催奶汤,遵循规律见效果

  为了让新妈咪尽快有奶水,许多妈咪分娩后都有喝催乳汤的习惯。但是,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喝这些“催乳汤”是有讲究的。喝得太早了,乳汁来势凶猛,可是宝贝太小,又吃不了那么多,容易使新妈咪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如果喝晚了,奶水迟迟不来,也会使新妈咪因为“无奶”而心情紧张,而紧张会使泌乳量进一步减少。所以,产后喝催乳汤也有黄金时间。如何抓住喝催奶汤的黄金时间呢?一定要遵循以下两点规律:

  规律一:

  把握好喝汤的时间

  一般来说,乳腺在宝贝出生后两三天内开始分泌乳汁,是宝贵的初乳。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A,进入宝贝体内使宝贝体内产生免疫力,从而保护宝贝的肠道、呼吸道免受细菌的侵害。初乳的分泌量不是很多,加之宝贝太小,还不会吮吸,所以好像没有乳汁,只要坚持反复吮吸,初乳就会“通”了。宝贝吸吮得越早、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则乳汁产生得越早越多,一般在产后的第三天,乳腺开始大量分泌乳汁。

  所以,在宝贝出生后的最初几天内,只要宝贝已经认识妈咪的乳房,并频繁有效地吸吮,就可以适当服用下奶汤,如鲤鱼汤、猪蹄汤之类。否则,宝贝尚未适应母体乳房,甚至用奶瓶过早地喂了配方奶,即使是服用下奶汤,反而会导致乳房的胀痛,乳汁的淤积,乳管的不通,给新妈咪带来新的痛苦!

  规律二:

  根据妈咪的身体情况来补

  如果是身体健壮、营养好,初乳分泌量较多的新妈咪,可以适当晚喝汤、少喝汤,以免乳房过度充盈淤积而不适。如果新妈咪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差,就吃早些,吃的量也多些,但也要根据“耐受力”而定,以免增加胃肠的负担而出现消化不良,走向另一个极端。另外,顺产的妈咪,一般第一天都比较疲劳,需要休息才能恢复体力,所以不要急于喝汤;如果是剖宫产的妈咪,就要早补充一些了。

  其实,喝汤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新妈咪非常辛苦!刚刚承受了分娩的痛苦,立即进入妈咪的角色,为了保证宝贝对初乳的需求,新妈咪没昼没夜地哺乳,消耗了大量的能量。此时,新妈咪面临产后尽快恢复体力,为此更重要的是尽早正常饮食,适当饮汤,保证身体的恢复。而不要为了下奶,特意喝大量的汤水,而能量摄入不足,反而导致新妈咪身体的虚弱。

  如果上述方法效果都不令人满意,那就试试中医药膳催乳吧。药膳是药物与食物的结合,既营养又催乳,可谓一举两得。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008/310754.html

责任编辑:桃子妈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