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准爸爸成为“分娩教练”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0/23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如何让自己成为妻子梦寐以求的“分娩教练”,帮助她战胜疼痛与紧张,迎接宝贝喷薄而出的那一刻呢?快来努力学习学习,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妻子最坚强可靠的的“分娩教练”。

  △协助准妈妈如厕。

  有些准妈妈会害怕自己出现电影上的状况:把孩子生在了便桶里。这种臆想加剧了如厕时的紧张,准爸爸可以搀扶她去,告诉她这种恐慌是不必要的。

  △ 协助更换产垫。

  在待产过程中,护理人员会在准妈妈的臀部下方垫上一层产垫,保持被褥的清洁。在待产过程中,随时可能会出现下体出血或大量流水的状况,准爸爸要随时观察产垫的状况,一方面是提醒护理人员来更换,一方面也是监控产妇是否“破水”。一旦产妇身下有大量液体流出,可能是羊水已破,医护人员将尽量缩短产程来确保胎儿安全。破水与未破水的处理方法是不一样的,这一点准爸爸要牢记。

  △ 轻轻按摩减痛。

  有针对性的按摩可以大大缓解准妈妈的痉挛式产痛和坠酸式产痛。准爸爸可以依次按摩妻子的脊椎、尾骨、大腿内侧、腹部、臀部、头颈、上臂以及双脚。

  按摩脊椎时,先将两指张开,顺着脊椎两侧下滑数次,再用拇指指腹,沿着脊椎两侧下滑数次,再用拇指指腹,沿着脊椎两侧,一节一节轻轻按压;在妻子的阵痛来临时,以手掌贴住尾骨部位,抵紧片刻后以轻轻画圆的方式按摩,大腿内侧也可画圆按摩,这可以避免腿部痉挛,并放松会阴。

  而在阵痛间隙,可让准妈妈趴在床边,由准爸爸替她按摩臀部;然后仰卧放松,用从外向里的打圈方式按摩腹部,还可以轻柔地按摩头颈、上臂和浮肿的双脚,这都有利于产妇恢复体力来迎接下一波阵痛。

  △呼吸减痛。

  正确的呼吸方案可以帮助产程顺利进行,减少宫缩时的疼痛。产痛来临时准妈妈时常忘记其中的一些呼吸原则,准爸爸要记得提醒她。在宫缩5分钟一次的“规律产痛”来临前,应采取慢而深的呼吸;而在宫缩规律而频繁之后,要采取又短而快的呼吸方法。而在子宫开全前1小时,即宫口开到8乣10指之间时,可换用先快速呼吸4次后快速吹气一次的节奏,并维持此节奏直到上产床。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023/319876.html

责任编辑:碧碧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