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十原则简单解决产后问题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2/15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从产房出来那一刻起,新妈妈就开始坐“月子”了,这个月子过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新妈妈以后是否会留下后遗症。所以准妈妈们就得提前了解产后如何保养,尤其是产后第一天需要知道的事情。

  观察产后出血量

  ● 产后出血是新妈妈第一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目前,在我国导致新妈妈死亡的第一原因仍是产后出血,所以应引起高度重视。出血过多可导致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死亡。

  ● 胎儿娩出后,在24小时内阴道出血量达到或超过500毫升,称为产后出血。比较常见的有几个原因:子宫收缩乏力,胎盘滞留或残留、产道损伤等。

  ● 一般来讲,胎盘应在分娩后30分钟娩出,但由于人流次数过多、双胎等原因使得胎盘附着在子宫下段,会导致胎盘滞留,导致产后出血;如果新妈妈凝血机制障碍,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则无法止血。

  新妈妈策略:新妈妈在分娩后两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后出血,所以分娩后仍需在产房内观察。经过产房观察两小时后,新妈妈回到病房,自己也要继续观察。一旦阴道有较多出血,应通知医生,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尽快排气

  剖宫产的新妈妈应尽快排气。手术容易使肠道受刺激而使得肠道功能受到抑制,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因此,术后会有涨腹感。

  新妈妈策略:应尽早排气,剖宫产妈妈6小时后可以饮用一些排气类的汤,如萝卜汤等,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肚胀,同时也可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适当地活动身体

  自然分娩的新妈妈6~12个小时就能试着慢慢下床走动。这样可以增强腹肌收缩,促进子宫复原、恶露排出、增进食欲,防止尿潴留和便秘发生。切记要做适度活动。剖宫产新妈妈在醒后也可以做些简单活动。

  新妈妈策略:躺在病床也能活动的产后保健操

  良好的休养环境

  注意卫生,室内温度适宜。从产房转至病房后,室内温度一般控制在18~20℃,空气新鲜,通风良好,但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风。在房间内不要吸烟。居室内要清洁舒适。亲友减少此时来探望。由于刚分娩后的新妈妈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尤其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新妈妈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私密清洁

  注意会阴部卫生。医院里的护士每天会定时用专用的清洗液护理会阴部,给会阴部消毒。

  注意私密病症。产后会有护士来查看情况,并会按压新妈妈子宫底部,帮助促进宫内淤血排除。新妈妈的下腹部会在随后的几天内感到不适。产后24小时内若感到会阴部或肛门有下坠不适感、疼痛感,应请医生诊治,以防感染和血肿发生。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215/334583.html

责任编辑:易安琪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