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如何护理乳房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3/1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孕期乳头护理对产后泌乳、哺乳有重要作用。可以使乳头皮肤变得坚韧,产后哺乳时不容易发生破损,乳腺炎。如果孕妈咪乳头凹陷,孕期不注意纠正,直到产后再纠正,就为时已晚,将导致哺乳困难,影响母乳喂养,所以,孕妈咪应从孕中期就要开始做乳头护理。这样,才能在宝贝出生后顺利进行母乳喂养。

  孕期乳房穴位按摩保健法

  1。 穴位位置图

  缺盆:在锁骨上窝中央,距前正中线4寸

  天突:在颈部,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

  鸠尾: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胸剑结合部下1寸

  关元: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下3寸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2。 按摩方法

  (1) 坐下,以一手食指指腹先按压对侧缺盆穴,每按压3秒钟后放松3秒钟,进行20次,力量适中;继之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揉动各1分钟。再换另一只手按揉对侧缺盆穴,方法同前。

  (2) 坐下,两手掌交叉放在胸上方,由外向内,由上向下作推动梳理,反复进行2分钟。要求力量由轻至重,动作缓和。

  (3) 坐下。以一手掌从天突穴处至膻中穴轻轻拍击胸骨2分钟,速度宜缓慢。再由一侧胸大肌经胸骨至另一侧胸大肌,由腕带动手掌和四指作有节奏的拍击2分钟。

  (4) 坐下。以一手食指指腹从天突至膻中穴,由轻到重按压胸骨2分钟。然后再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揉动2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宜。

  (5) 坐下。以一手掌从膻中至关元穴由上到下推动2分钟,再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由上至下揉动各2分钟,最后以拇指按揉鸠尾穴,注意用力,不宜过重。

  (6) 坐下。以一手拇指指腹按一侧三阴交穴2分钟,再分别沿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揉动各2分钟。

  孕期乳房按摩不要过度

  孕中期的乳房内可能开始生成乳汁,所以乳头会分泌少量白色乳汁。这时可在胸罩内垫个棉垫;并在洗澡时用温水轻轻地清洗乳头。

  另外,准妈妈可以自行评估在20-24周,开始为产后哺乳做准备,例如乳头护理及乳房按摩;但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乳腺发育为目的,按摩的频率和力道适中即可。

  中期的乳房还不宜过度按摩,只是要准妈妈建立护理乳房的观念。尤其若有乳头较短或凹陷者,应先给予拉拔式的按摩;至于乳房本身的按摩,可以在每天沐浴或睡觉前按摩2-3分钟。按摩时要尽量轻一点,过程中如果有下腹部疼痛,就应该立刻停止。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301/350467.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