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准妈妈吃的水果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6/29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

  秋梨

  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仅可保护嗓子,也是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的食疗品。

  将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贝母5克、水适量,文火炖熟,服汤吃梨,可防治外感风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孕妈妈吃水果注意事项

  孕早期,不仅热性的水果要少吃,像西瓜、柚子、橙子等寒性水果,也要有选择性的吃。西瓜有利尿的作用,有一些孕妈咪就拿来化浮肿,却没有想到多吃了也很容易引起腹泻,造成脱水。如果孕妇本身是热性体质的话,孕早期可以适量吃些西瓜,来生津止渴,特别是夏天,对止吐也有较好的效果。但有家族性糖尿病史的孕妈咪就应禁食了,西瓜的糖量较高,过量食用的话就很容易造成了妊娠期糖尿病。在孕早期,孕妈咪最好还是多吃一些苹果、桃、杏、菠萝、乌梅等中性水果。

  孕中期,孕妈咪身体状况比较稳定,胎儿的激素也很平衡。因此,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多种水果进行补充。体质偏寒的孕妇,就可以吃一些热性水果。像桃、樱桃、龙眼、荔枝、大枣、石榴、椰子、榴莲等都是热性的。体质偏热的孕妇应避免或少吃热性水果,适量的吃一些梨、西瓜、香蕉、猕猴桃、柿子、柚子、橙子、橘子、桑葚等水果,它们都是寒性的。

  孕晚期,孕妈咪很容易发生羊水过少,胎动不安等反应。这个时候,有些水果吃了就可能起反作用,易导致早产。吃木瓜、芦荟也可能会导致流产。木瓜中含有女性荷尔蒙,容易干扰孕妇体内的荷尔蒙变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妇更应完全戒除。因为它不但对胎儿的稳定度有害,还有可能导致流产。在东南亚国家,当地居民还会用吃木瓜来避孕,可见木瓜对于生产是不利的。孕妈咪可以多吃像猕猴桃等维生素多的水果。橘子要少吃,特别是体质偏热的孕妇更要避开,吃多了妈妈可能色素沉着多,对皮肤不利。不过橙子可以多吃点,它的维生素含量很高。

  水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食用方便,适合孕妇日常食用。但是,水果所含的营养成分不能够代替蔬菜。水果与蔬菜的主要营养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以及不同质和量的维生素、无机盐、纤维素、各种酶类和某些特殊的营养物质。

  水果固然营养丰富,但是,粗纤维素含量及其特殊营养成分不如根茎绿叶类蔬菜。例如,苹果只含有细纤维素,而芹菜富含粗纤维素,二者营养及药用价值各异,不可以相互替代。山楂中含有的特殊成分,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扩张血管的功效。石榴富含特殊成分鞣质,具有止泻的作用,过量食用反致便秘。苋菜富含钾、钙、胡萝卜素、维生素K等,而猕猴桃则以维生素C含量最高,双方各有千秋。因此,孕妇在选购食品时,一定要讲究各种水果及蔬菜的搭配,注意荤素及颜色的协调。

  孕妇吃果蔬应该遵循时令而多样化地选择鲜品。水果每餐1-3个,蔬菜日摄入量400克,其中绿叶蔬菜应占1/2。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629/375606.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小林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