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常见危害宝宝十大物品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7/27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意外伤害对宝宝的危险越来越大,甚至在家中都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当你读到下面的一些家居常见的10个安全隐患时可能被震惊,但请先冷静,并仔细清查你家里是否也存在这些“不安全”。

  4、床上用品

  危险:毛绒绒的靠枕、蓬松柔软的被褥,弹簧床垫可以使婴儿床看上去很温暖、舒适。但是这些舒适柔软的床上用品,很可能在宝宝,尤其是新生儿,睡觉时堵住他的脸部,使他无法呼吸甚至出现窒息。尽管1991年美国倡议的“安全睡眠”运动,使得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有明显的下降趋势。但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调查发现,在美国每年仍有900名左右的新生儿因使用过大过软的床上用品而出现窒息。

  安全策略:给宝宝使用较硬的床垫,床罩和床单要紧紧裹在床垫上。最好不要给1岁以内的小宝宝使用枕头、靠垫、弹簧床垫,或在他的婴儿床上摆放毛绒玩具。宝宝睡觉时,不要给他使用过大、过软的被子。可以让他使用大小合适的睡袋,或者使用婴儿专用的小毯子,并把毯子的三边紧紧压在床垫下面,形成一个小睡被。

  5、旧的婴儿用品

  危险:旧的玩具和婴儿用品,可能已经有损坏或丢失的部分,也可能已经不符合近期的安全标准了。而且,这些旧的婴儿用品往往已经没有包装,也就无法找到它适合的年龄、使用说明和安全介绍。有个妈妈接受了朋友送来的旧的儿童餐椅,但她并不知道这个餐椅的安全带和托盘都有问题。正因如此12个月的女儿使用餐椅时没有安全带的保护而从上面滑下来,宝宝的头和脖子正好卡在餐盘和高脚椅中间。幸好妈妈及时抓住宝宝,否则宝宝可能会出现擦伤、流血。

  安全策略:使用旧玩具、旧餐椅、旧家用秋千或其他二手婴儿用品前,要仔细检查它们的损伤或缺失的部分。它们所携带的带子、绳索、安全带,不要长于18厘米。关注一些国家最新颁布的产品安全标准,拿到旧婴儿用品时,先要一一核对。另外,出厂10年以上的金属或带油漆的玩具,可能带有一些有毒元素,不要给宝宝玩。

  6、洗澡椅

  危险:洗澡椅能帮助宝宝稳稳的坐在浴缸里,但是如果你离开宝宝,哪怕只有几秒钟,坐在洗澡椅上的宝宝就可能发生侧翻,掉到水里,甚至出现溺水。虽然洗澡椅下面都有吸盘可以吸附在浴缸里,但是它也可能在瞬间松离浴缸,宝宝就会倒翻在水里。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调查发现,从1983年到2003年,有大约106名宝宝在使用洗澡椅时,因为没有人看管而出现溺水。

  安全策略:不要让洗澡椅给你造成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宝宝在浴盆里洗澡时,要让他在你的臂弯保护范围内。并确保其他在场的人也再和你做同样保护宝宝的工作。专家提醒大家,洗澡椅对宝宝来说,不是安全的设备。

  7、婴儿浴液

  危险:一些婴儿浴液里含有液体烃。如果宝宝将烃吸到肺里,那可能导致严重的肺炎的症状,形成永久的肺损伤,甚至死亡。2001年,一个16个月的美国小男孩,在喝下一整瓶婴儿油后的第28天去世。他的死和类似的悲剧,让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重新要求生产商,要设计一些防止宝宝打开的包装,还要在产品标签上标明是否含有烃。

  安全策略:购买前认真阅读产品的标签,即使你买的婴儿浴液有防止宝宝打开的安全包装,也要把它收藏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其他家用的美容用品也可能包含液体烃或矿物油,比如卸装水、按摩油、指甲油等)另外,专家提醒大家,即使有防止宝宝打开的安全包装,也只能减慢宝宝打开的速度,而不能真正防止宝宝打开盖子。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727/379666.html

责任编辑:小林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