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宝宝疫苗大解析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11/29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接种疫苗是为了预防可能造成死亡或终生疾患等重大疾病的发生,尤其在传染疾病盛行时,按时接种疫苗,可大幅减少感染的机会,保证宝宝的健康。但是这么多种疫苗,宝宝必须接种哪些,才能达到全方位的保护呢?

  Case2

  小档案

  漂亮妈妈/古力妈

  任职于公关公司,是个很好学的妈妈,勇于提问也努力找答案,育儿知识多来自医师。

  可爱宝宝/古力

  08年2月23日出生,是个帅气的小男孩。

  预防接种记录

  日期 接种疫苗

  08年2月24日 卡介苗与第1剂乙肝疫苗

  08年3月25日 第2剂乙肝疫苗

  08年4月27日 第1剂脊髓灰质炎疫苗

  Mom’s question

  该不该选择给宝宝接种“肺炎链球菌疫苗”?

  Dr.said

  肺炎链球菌常侵犯5岁以下幼儿。肺炎链球菌常潜伏在人类鼻腔内,一旦感冒或是免疫力降低,快速复制的肺炎链球菌就可能从呼吸道或血液入侵,轻微的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严重则会造成肺炎、败血症、脑膜炎,造成生命危险。最容易发生在5岁以下的幼儿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

  目前肺炎链球菌疫苗已经上市,可以保护婴幼儿免于感染肺炎链球菌,导致如脑膜炎、菌血症等的侵入性肺炎链球菌疾病。其实有许多人身上都带有肺炎链球菌,病菌会潜伏在鼻腔内,而家中若有一人曾经施打过肺炎链球菌疫苗,的确可以降低周围家人的带菌率,当然也就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的几率。

  Mom’s question

  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疫苗(MMR三联疫苗)必须要给孩子接种吗?

  Dr.said

  在我国,MMR三联疫苗还没有列入计划免疫,但是由于风疹虽然是轻微传染病,但可以导致胎儿畸形,尤其是对女婴来说,接种风疹疫苗可降低其日后怀孕时的风险,所以,意义较重大。对MMR三联疫苗,家长应该结合婴儿的具体情况,听取当地防疫站和医生的意见后再做决定。

  Case3

  小档案

  漂亮妈妈/小羽妈

  任职于科技公司,育儿知识多来自于专业医师以及《妈妈宝宝》杂志。

  可爱宝宝/小羽

  07年12月19日出生,是个可爱的小女孩。

  预防接种记录

  日期 接种疫苗

  07年12月19日 卡介苗及第1剂乙肝疫苗

  08年1月20日 第2剂乙肝疫苗

  08年2月20日 脊髓灰质炎疫苗

  Mom’s question

  3针乙肝疫苗的成分是不是相同的呢?可以一次买够3针自己保存呢?

  Dr.said

  乙肝疫苗接种最常用的方法是0、1、6,即第1针0月,第2针是1月(与第1针相隔1个月),第3针是6月(与第1针相隔6个月)。出了满月的孩子家长不要忘了注射第2针乙肝疫苗,每针乙肝疫苗的成分都是一样的。有的家长认为一次性买3针,就不会忘记到期给孩子注射。其实不然,一次性买3针会给储存带来麻烦。乙肝疫苗必须保存在2~8℃的条件下,一旦温度变化,很容易造成疫苗变质,所以不要自行储存疫苗。在免疫手册上都会标明下一次预防接种的时间,每个月家长都应该看一下。

  Mom’s question

  每个孩子都必须接种乙肝疫苗吗?

  Dr.said

  每个孩子正常情况下都应该接种乙肝疫苗,但是有以下几种情况的孩子不宜接种:有血清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荨麻疹及对青霉素、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禁用。低体重、早产、剖宫产等非正常出生的新生儿,暂时不宜接种乙肝疫苗,应等医生进行评估后再接种。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1129/459228.html

责任编辑:李颖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