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怀孕 预防病毒感染最重要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2/2/1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春季到底适不适宜怀孕呢?如果怀孕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而如果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感染了风疹病毒,那就危害很大了。因为病毒可通过胎盘危及胎儿。因为在这一时期胚胎还未成形,各个器官正在发育,很容易在病毒作用下使某个器官的发育暂停或发生错乱,从而造成严重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使胎儿形成各种畸形,如先天性白内障、耳聋、小头畸形、智力低下、发育迟缓、先天性心脏病等等。而且,这种先天畸形,在胎儿出生后往往不能立即发现,要等到几周、几个月甚至到孩子已经3——4岁时才逐渐显露出来。

  据专家统计,在孕期第1个月感染风疹病毒,胎儿畸形的发生率高达50%;第二个月为30%;第三个月为20%;第四个月为55%。并认为妊娠四个月后感染风疹病毒对胎儿也不是完全没有危险。所以要告诫怀孕的妇女,在四个月内,不要到公共场所去,以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

  近几年来,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一些发达国家已采用注射疫苗的方法来预防风疹的流行。如美国,对15个月至12岁的儿童,不论男女都必须注射风疹疫苗。英国则对11——14岁的女孩注射风疹疫苗。我国对风疹疫苗虽未列入计划免疫,但也已经进口了一种联合疫苗(即可以同时预防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的疫苗)。注射这种疫苗后就可以预防这三种常见的传染病。但在接种疫苗后三个月内不能怀孕,否则,减毒活疫苗反而会毒害胎儿。

  春季怀孕容易早产说法无依据

  有文章指出,春天受孕的女性较其他季节受孕的女性,更容易在妊娠时间不足37周时就生下早产儿,原因在于随着季节的不同,人们的饮食、日照、锻炼习惯都会发生变化,影响到人体免疫系统,从而给怀孕带来潜在影响。

  对此,专家认为,早产与病毒感染、过度劳累、外伤、细菌性感染(阴道炎、支原体衣原体感染)、胎膜早破、宫颈机能不全有关,与季节因素关系不大,因此春季怀孕容易早产的说法并无太多科学依据。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应当定期做围产保健、保持愉悦心情、注意饮食卫生,减少盐分和水分的摄入量,避免过度精神刺激、过度劳累和不洁食物引起腹痛腹泻诱发的早产。

  春季情绪波动大会影响宝宝吗?

  有报道称,春季人们情绪变化大、容易烦躁生气,会影响腹中胎儿的健康甚至导致唇腭裂等缺陷儿的形成。

  据专家分析说,心情可能与季节有一定关系,因为中国历来就有“伤春悲秋”的说法,但是冬季人的心情容易抑郁,夏季天气燥热,人的心情也容易烦躁,关键还在于人的自我调适能力如何。

  女性在孕期应当保持好的心情,为了避免烦恼、惊恐和忧虑情绪,不妨将生活工作环境布置得整洁美观,多听听优美的音乐和诗歌,多看育儿书籍,不阅读刺激性的杂志、报纸。多去大自然中呼吸新鲜空气,饮食起居保持良好规律。同时,丈夫也应当多关心妻子,帮助妻子适应怀孕带来的不便和不适,保持愉悦的心情。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20201/509983.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殷悦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