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铅涂料是儿童铅中毒“主要触发点”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2/13 来源: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从时间卫生组织获悉,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含铅涂料是引起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在呼吸的地方最好避免使用含铅的涂料,可以使用更加安全的涂料,这样可以帮助儿童远离含铅物质,也可以避免中毒的现象再次发生。

  二、含铅的爽身粉(可被婴儿吸入),铅毒亦可由呼吸道吸收
  三、燃烧电池筒等所产生的含有铅化物的烟尘,均可导致婴幼儿吸入中毒
  四、器皿
  食入含铅器皿(锡器劣质陶器的釉质或珐琅中均含铅质)内煮放的酸性食物或饮食被铅污染的水和食物等亦可发生铅中毒。将剩余的罐头食物留在马口铁罐头中贮存于冰箱内也是引致铅中毒的一个原因。
  五、玩具、床、车
  婴儿中毒常因舔食母亲面部含有铅质的粉类、吮吸涂拭于母亲乳头的含铅软膏,以及患铅中毒母亲的乳汁所致。误食过量含铅药物如:羊痫风丸铅丹黑锡丹密陀僧等,可致急性中毒。
  六、药物
  婴儿中毒常因舔食母亲面部含有铅质的粉类、吮吸涂拭于母亲乳头的含铅软膏,以及患铅中毒母亲的乳汁所致。误食过量含铅药物如:羊痫风丸铅丹黑锡丹密陀僧等,可致急性中毒。
  铅中毒会影响孩子智力 膨化食品是含铅大户
  10月20日至26日是“预防铅中毒国际行动周”,今年的口号是“为了健康的未来,让儿童远离铅”。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据估计,每年有60万智力残疾儿童因铅接触导致,全球0.6%的疾病负担因铅接触造成,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铅中毒危害更大。北京儿童医院营养发育中心副主任医师李时莲曾在2011年透露,我国儿童铅中毒情况既普遍又严重,专家近10年来对不同城市和区域儿童血铅水平的动态研究推测,约30%——40%的儿童血铅水平超标,部分工业污染区儿童将近100%血铅水平超标,即使在没有明显工业污染的普通市区,亦有约10%——30%的儿童铅超标。
  铅是一种重金属元素,会作用于全身各器官,主要伤害血液系统、造血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血管及肾脏等,对0——6岁的儿童影响更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郝凤桐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铅的密度比空气更重,大部分都会悬浮在下层,而儿童身高较低,相对来说,呼吸的空气里含有的铅就比成人更多。加上儿童生性好动,不管什么东西都爱往嘴里送,且身体各系统尚在发育当中,抵抗和排泄能力较弱,致使儿童更易成为铅中毒敏感人群。
  铅中毒会严重影响儿童的智力、听力及神经行为发育。
  铅中毒会严重影响儿童的智力、听力及神经行为发育。有研究显示,当儿童血铅水平高达100微克/升时,智商会下降1——3分,而从100微克/升下降到10微克/升,智力则会升高7分。对神经行为发育的影响则表现在,孩子容易变得脾气暴躁、冲动、有暴力倾向,甚至产生儿童多动症。当儿童血铅水平高于250微克/升时,听力也会变差。
  郝凤桐说,伤害儿童的铅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污染的空气,如含铅汽油排放的汽车尾气、不环保家庭装修材料带来的室内污染,小区附近的铅产品工厂导致的较严重空气污染;二是儿童日常接触到的含铅物品,如劣质玩具、学习用品、电池、劣质书报等,儿童爱吃手或把玩具往嘴里送,很容易导致铅被吃进体内;三是食物,如膨化食品、传统工艺制作的松花蛋、罐装食品及老式铁炉制作的爆米花、不合格的陶瓷餐具等。
  尽管生活中的铅几乎无处不在,但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还是可以预防的。郝凤桐说,根据卫计委出台的《儿童高铅血症和铅中毒预防指南》,家长应做到以下几点: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41213/1005451.html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