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铅涂料是儿童铅中毒“主要触发点”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2/13 来源: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从时间卫生组织获悉,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含铅涂料是引起儿童铅中毒的主要原因。在呼吸的地方最好避免使用含铅的涂料,可以使用更加安全的涂料,这样可以帮助儿童远离含铅物质,也可以避免中毒的现象再次发生。

  1.培养孩子勤洗手(尤其是饭前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避免“铅从口入”。
  2.饮食均衡,定时吃饭,因为空腹会增加肠道对铅的吸收。少吃肥肉、油炸和油腻食品,少吃松花蛋、爆米花、膨化食品。适当多吃含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如乳制品、豆制品、鱼虾类、瘦肉、动物肝脏等,新鲜蔬果,核桃、花生等硬壳坚果类。
  3.经常清洗儿童的玩具和用品。
  常用干净的湿抹布清洁儿童能触及部位的灰尘。儿童食品及餐具应加防尘罩,因为家中灰尘的铅含量比室外更高。
  4.常用干净的湿抹布清洁儿童能触及部位的灰尘。儿童食品及餐具应加防尘罩,因为家中灰尘的铅含量比室外更高。
  5.别买劣质及有色彩艳丽图案的儿童餐具,不用长时间滞留在管道中的自来水调奶粉或做饭。
  6.不带儿童到铅作业工厂附近玩耍,直接从事铅作业的家人下班前应更换衣服、洗澡后再回家,不能将衣物与儿童衣服混洗。
  如果发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易冲动、爱发脾气、啃手指,学习成绩下降,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下降等,就应及时就诊。如果没有上述症状,也建议有条件的家庭每半年至一年定期给孩子做一次血铅检测。
  别在孩子面前吃药 儿童误服药物易引起中毒
  刘女士这几天感冒咳嗽,有时会喝点止咳药水缓解症状。有一天她发现,2岁的儿子多多总是觉得困、反应差,大声呼喊也没有反应。她连忙把孩子送到医院。医生询问基本情况后告诉她,这是孩子模仿大人吃药造成的。
  医生分析,刘女士有一次喝止咳药水时,多多问她吃药苦不苦,她回答“是甜的”。多多趁家人不注意,偷喝了右美沙芬缓释混悬液,于是出现了困倦、嗜睡等症状。
  在门诊和急诊中,常常能看到儿童因误服药物引起中毒的案例。
  在门诊和急诊中,常常能看到儿童因误服药物引起中毒的案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儿童药物中毒多发生于1——6岁儿童,原因多为儿童误服,占79.2%。这一年龄段的儿童智力发育尚不完善,好动,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尝试吃各种东西、模仿成人行为。一旦没有人注意看管,就可能发生误服或偷服药物的现象。有些孩子模仿妈妈误食避孕药,还有的模仿爷爷奶奶吃了大量的降压药。儿童的身体发育不完全,随意服药会造成严重伤害。
  建议家长教育年幼的孩子不要乱吃药物和不明来源的食物,让其学会在吃东西前问问家长。其次,家中的药品和其他有毒物品要放到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较高的柜子或上锁的箱子内。还应避免在孩子的面前服药,以防孩子模仿,造成危险。
  结语:现在很多孩子对于卫生的意识不是很高,所以在吃饭的时候,很少有洗手的习惯。现在铅中毒的事件时常会发生,这些事件应该引起家长们的注意了,平时大家在孩子的饮食上面要做好保护的工作,不要让铅物质再来伤害孩子的健康了!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41213/1005451.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