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么帮助孩子在闯祸之后获得成长呢?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8/26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孩子不小心闯祸了,如果立即斥责,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夺走他探索的快乐。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在闯祸之后获得成长呢?

 问:这样做有用吗?

宝宝说:“弟弟推了我,我才打破茶壶的,你也说他几句啊!”此时,不管孩子提出什么意见,都要让他自己审视这样做是否有意义。其实,大多数孩子都知道事情的意义。比如宝宝,他并非要让弟弟挨批评,而是想告诉家长,并不是自己一个人的错。

假如孩子的认知有误区,家长也可借机与他谈谈,增进沟通,但要避免说教,只陈述事实即可。

 问:你决定这样做吗?

跟孩子确认是否真的要这样做。孩子多半会选择自己认为最合理的方式。比如宝宝可能会说:“我也有错,不该跟弟弟打闹,你别说他了,是我错了。”但即使孩子的选择不是大人所期望的,也要尊重孩子的决定。

言而有信的家长才能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问:结果有没有如你所愿?

假如宝宝对弟弟不依不饶,爸爸可以对弟弟说:“宝宝的确不对,但你推了他,才打破了爷爷的茶壶,所以下次要注意,别在房间里打闹。”然后扭头问宝宝:“我说弟弟了,你觉得怎样?有没有如你所愿?”孩子达到目的后,往往就能冷静思考。这也是一个教育的好时机。

问: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做?

孩子此时一般能做到自省,比如宝宝会保证,以后会用于承认错误,而不是找人一起分担,努力做个男子汉,教育的目的也就实现了。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826/1161176.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