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能否解决问题取决于经历而不是聪明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9/22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即使是很小的孩子,在家长或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也会运用一些策略和办法来解决问题。但如果没有人教会他,那么很可能他就明珠蒙尘了。


  绘者:史蒂夫·斯莫尔曼
 
  英国知名儿童插画家,从事儿童插画已经近30年。他还在学校里教授插图绘画,也教授壁画的创作。作品《Smelly Peter the Great Pea Eater》曾获2009年谢菲尔德儿童图书奖,《The Lamb Who Came for Dinner》获英国红房子童书奖等奖项。他跟妻子和四个孩子住在斯塔福德郡,不工作的时候喜欢看电影、看电视、做园艺、在乡村散步。
 
  这套书给人最大的体会就是:帮助孩子在实践中养成一种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遇到事情不慌张,沉着冷静、不叹息逃避、推诿,而是迎难而上主动承担。在欧美,从幼儿园开始,每个学期常用一种学习方法 - Project Based Learning(PBL,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即通过做项目培养每个孩子具备将学习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相结合的实践。这种实践形式是课堂学习以外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补充。让孩子在良好的分工和协同下,就像拼图一样,发挥着每个人的使命,使他们在完成一个统一的项目计划下,做到团队成员的彼此欣赏,认识到朋友的作用。而在执行层面,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会给予孩子充分的指导,使他们完善不同领域的知识,提高通过信息检索、朋友协同处理方法的技能。这种实践的过程本身对孩子而言就是一种宝贵的经历。
 
  孩子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因为他的经历而非他的聪明。每个人都不是百科全书,每个家庭也都是一个个体,当我们无法去体验人生百态,至少要让孩子通过生活小事从一点一滴中体验人生,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与小伙伴一起探索,提高自身的Driving Question(驱动性问题)、Critical Thinking andResearch (批判性思维和研究)、Collaboration(分工合作)、Communication(沟通)、Sharing(分享)和 Technology Integration (使用技术手段),而这些因素往往是孩子人生中非常关键的。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922/1176745.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