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湿疹的15个问题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6/5/17 来源:私房话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既然湿疹不能根治,护理和控制好湿疹的发作很重要,父母需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得专业知识,不要听信各种偏方、秘方延误宝宝治疗。

Q7:请问力言卓、尤卓尔、1%氢化可的松乳膏,这3种哪个激素更弱些?我们去医院,医生开的自制药膏成分是地塞米松和冰片,请问地塞米松属于弱激素吗?激素药治疗湿疹有好转后应该怎样逐步撤药?

A:1%氢化可的松和尤卓尔强度相当,相对较弱。力言卓的有效成分是0.05%的地奈德,属于中等强度激素。市场上常用的外用激素由弱到强排序:1%氢化可的松、0.1%丁酸氢化可的松(尤卓尔)→0.1%糠酸莫米松(爱洛松),0.05%地奈德→倍他米松→氯倍他索 ,对于治疗幼儿湿疹,通常不会选用后面的两种,往往1%氢化可的松就可以止痒消炎,遗憾的是1%氢化可的松中国市场上没有,因此我们常用和它强度相当的尤卓尔。当需要比尤卓尔更弱的激素时,通常药房自己配制。对于就医不便的患者,可以用温和无刺激的润肤霜来稀释尤卓尔,可以1:1或最低4:1来稀释。通常医院自制的外用地塞米松药膏属于弱效激素,但口服或静脉注射的地塞米松属于中强效的激素。幼儿使用弱效的外用激素时,症状消失就停药,不需要逐步撤药。另外,人们熟知的0.025%的醋酸氟轻松属于含氟的中等强度的激素,不建议给宝宝用。含氟的激素也不建议脸上使用,会更容易色素沉着留色斑。

Q8:4个月宝宝湿疹可以涂湿疹膏吗?之前用草药水洗,又喝,好了一些。过两天,没喝草药水,天气也热,又长了。现在给她涂湿疹膏,很快好。可是担心湿疹膏会不会对小孩不好。

A:用药的原则之一是能外用不口服,你能选择给宝宝喝草药水而不用外用的药膏,本身就是一个误区。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膏控制湿疹。

 Q9:湿疹的保湿用什么润肤霜好?湿疹的皮肤可以洗澡吗?有推荐的洗澡的用品吗?

A:英文Eczema在中文里被译成“湿疹”,导致不少人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太湿造成的,其实恰恰相反,湿疹皮肤很怕干,要经常保持滋润才行。我知道有不少家长“海淘”润肤霜,在此想提醒大家“淘”的时候尽量“淘”Oinment 或者Cream这样的剂型,避免Lotion。Lotion里的水分太大,水蒸发后会让皮肤更干燥,因此湿疹的皮肤更应该用油一些的Cream或Ointment。湿疹皮肤的护理保湿是基础,做好保湿可以事半功倍。我们常用于湿疹的保湿霜是丝塔芙润肤霜。丝塔芙(Cetaphil)是个专为敏感皮肤研制的品牌,有一系列产品,包括丝塔芙润肤霜,丝塔芙润肤露和丝塔芙洗面奶等。这个牌子的产品在美国的药店和超市很容易买到,是做低敏产品非常成熟的一个品牌。湿疹的皮肤可以洗澡,水温稍微调低一些,洗澡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不能过度清洗,不要用刺激性沐浴露,我一般建议湿疹宝宝用丝塔芙洗面奶取代普通宝宝沐浴露来洗澡,以避免皮肤受刺激。如果宝宝皮肤只是有点变红、脱皮,或有几个小的疹子的轻症湿疹,可以只用润肤霜护理就能控制,有些皮科医生推荐郁美净护肤霜,应该也可以起到同样的皮肤保湿的作用。

 Q10:夏天热,能给湿疹宝宝穿真丝类衣服吗?

A:真丝衣服不能给湿疹宝宝穿,也不能让湿疹宝宝接触到真丝制品,会刺激湿疹发作。接触宝宝皮肤的衣物一定要是纯棉、透气、不起球的衣物,包括宝宝皮肤能接触到的护理人员的衣物也应该是纯棉衣物。另外,毛、麻、化纤之类的衣物也应避免。

 Q11:湿疹如何查找过敏原?如何避免复发?妈妈是不是真的不能吃鸡蛋和牛奶?家里老人说很多小孩断奶后湿疹就好了,是这样吗?

A:越来越多的临床证据表明,食物过敏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回避这些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可疑过敏的食物,并不能完全有效地预防婴儿湿疹的发生。哺乳妈妈可以尽量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但不必完全不吃牛奶和鸡蛋。对于轻中度湿疹而言,查找食物过敏原也没有多大意义。避免复发重在护理,注重皮肤的保湿滋润,注意避免刺激,比如避免丝、毛等物品接触皮肤,避免皮肤过热出汗,避免过度日晒,避免碱性皂液等。别轻易给孩子断奶,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品。宝宝长湿疹不一定影响生长发育,但宝宝缺营养一定会影响生长发育。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60517/1308314.html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