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婴儿的记忆从子宫开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2/15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幸运的是,这种悲剧般的场景与你的婴儿无关。因为,他一出生,甚至在他还没有出生之前,在子宫里,胎儿就有了可以运作的记忆。

  婴儿记忆力趣味特点3:短时记忆与成人相比毫不逊色

  同成年人一样,婴儿也具有两种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但是,他们这两种类型的记忆的运作方式会同成年人的一样吗?以短时记忆为例,比如你合上电话本,凭着刚才看到的、在脑子里停留了几秒钟的电话号码拨号,你刚刚拨完最后一个号码,就可能忘记了你刚刚拨过的号码了。不要指望这种短时记忆,它本来就是要忘记的。根据专家的研究,一次听到或者读到的东西,成年人的短时记忆只能记住7个字或者单位(句子或谚语),记忆只能延续5~15秒。在婴儿身上会是怎样的呢?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婴儿的短时记忆是不行的。事实上,婴儿的短时记忆也不错,也能达到成年人的短时记忆的广度,但是,这里指的是7个音节。很可能是由于婴儿不懂得字的含义,因此他不能记住整个字,而是把字分解成音节,就如同成年人听外语,很可能他只记住一连串的语音,而不是整个词。

  婴儿记忆力趣味特点4:如果需要,会有大象一样的超强记忆

  人们长期以来低估了婴儿的长时记忆,认为婴儿对一件事的记忆不可能超过几分钟。大错而特错!科学家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婴儿不一定感到有趣),让新生儿听一系列毫无意义的声音,反复听了几个小时。24小时以后,科学家们再放出同样的声音。尽管已经过去了24小时,有些小听众,其中有的只出生2天,却完全记起了这种冗长和枯燥的声音,表现出激怒的样子,清楚地表示他们一点也不想再听到同样的声音了。最新的研究表明,婴儿的长时记忆能够延续1个月。这已经是非常好的长时记忆了,但是这个最新的研究还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证实。

  无论如何,婴儿的长时记忆可以使他有一个从容的生活。如果没有“老”的记忆,生活该是何等的艰难!当他饿的时候,他的身体蜷缩着,等待着美味的奶,这种记忆帮助他坚持着。他看见妈妈洗手了,听着玻璃奶瓶在洗碗池上碰撞的声音,热奶器发出的嘀嘀的叫声,说明水热了:这些同准备奶有关的举动,都会勾起他对上次喂奶及以前的喂奶留下的幸福回忆。他开始期待,知道不久就能美餐一顿了。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215/334428.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