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婴儿的记忆从子宫开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2/15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幸运的是,这种悲剧般的场景与你的婴儿无关。因为,他一出生,甚至在他还没有出生之前,在子宫里,胎儿就有了可以运作的记忆。

  婴儿记忆力趣味特点7:动用全部感官,帮助自己加强记忆

  人们可以发现,婴儿为了记住某种东西会动用其全部的感官。不仅如此,婴儿还会在感知记忆之间组织通道。人们做过这样的试验:让婴儿手里抓住木圆筒,然后把木圆筒藏在抻平的床单下,不让婴儿看见木圆筒,婴儿会抓住藏在床单下的木圆筒几秒钟,然后放弃。接着,试验者给婴儿一个木圆筒和一个菱形柱,婴儿们会贪婪地看着木圆筒,但是,他们的眼睛盯着菱形柱的时间更长。从中得出什么结论呢?这说明,婴儿记得曾经抓在手里的木圆筒,但是,他是第一次看见菱形柱,他对新鲜的东西兴趣更大。

  婴儿通过触摸,在脑子里记住了某样东西,当他再次遇到这样东西时,他就可以利用另外的感官,如视觉,在记忆里寻找这个东西。这使他节省了学习的精力。如果他每次都要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学习认识同一个东西,记忆马上就会受到侵害,那么,世界在他看来将会是完全不协调的,没有任何统一性。

  婴儿记忆力趣味特点8:做迷藏,看不见的东西记不住

  提到记忆,不能不提到“事物永久性”这一重要概念。实际上,心理学上对此所提出的问题十分简单:你的婴儿能记住他已经看不见了的事物吗?换一种说法就是,如果你把他的绒毛玩具熊放在枕头下面,他会不会认为绒毛熊就不存在了呢

  从婴儿2个半月起,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婴儿已经有了对不在眼前的事物的记忆。如果他正在玩一个东西,你把这个东西藏起来,他会因为看不见这个东西而表现出吃惊的样子。当然,他不会长时间地记住这个玩具,一刻钟后,他就完全忘记了。

  婴儿再长大一些,到了八九个月,他就能自己掀起布,找回玩具。这说明,在他的意识和记忆中有了连续性!但是,如果你将事情复杂化,比如你把玩具藏在两层布的下面,他会掀起第一层布,然后很失望没有找到自己的东西。然而,好像他并不想掀开第二层布,因为他已经记不住藏在布下面的是什么东西了,是绒毛熊,还是拨浪鼓

  再长大一些,婴儿头脑中对视线看不到的东西的印象就越来越深了。他的绒毛玩具已经准确地刻在他的脑海中,不需要摆在眼前。即使他在10分钟前把绒毛玩具放在其他两个或三个玩具下面,他也会记住到哪里去把它们找出来。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215/334428.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