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婴儿的记忆从子宫开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0/12/15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幸运的是,这种悲剧般的场景与你的婴儿无关。因为,他一出生,甚至在他还没有出生之前,在子宫里,胎儿就有了可以运作的记忆。

  婴儿记忆力趣味特点5:能学会技能,记忆已经有了连续性

  学会吃饭、走路、游泳、骑自行车等等,所有这些技能都是程序记忆。程序记忆是长时记忆的重要成分之一,对婴儿也是非常有效的,这有利于他在最初几年中独自学会所有的技能。

  实验证明了婴儿的能力:研究人员在婴儿的脚上拴上带子,带子带动着一个活动玩具。几分钟后,小机灵鬼们就知道了,通过晃动自己的脚,就能带着神奇的玩具动。几天之后,同样的婴儿被放在同样的活动玩具前,但是这次没有给他们脚上拴带子。两分钟后,他们开始活动自己的脚,完全记住了接下来的步骤——怎样让玩具活动起来。

  这种程序记忆很有效,但是也很有限。事实上,只要你稍微改变婴儿环境中的小细节,比如,改变摇篮里的颜色或者活动玩具的外形,他就什么也记不住了。这有点像你换了汽车,可能就不会开车了一样。

  婴儿记忆力趣味特点6:已有情节记忆,能够记住他遇过的一次非常准确的事情

  长时记忆的另一种成分是情节记忆。婴儿完全能够记住他遇到过的一次非常准确的事情。

  你肯定有过这样的经验:如果你的宝宝在第一次接种疫苗时留下了痛苦的记忆,那么下次只要一靠近医生诊室的门,他就会大哭起来。这种现象已经得到科学的证实。如果试验者对一个第一次见到的6周的婴儿伸出舌头,第二天如果他再次见到这个婴儿时,这个婴儿也会向他伸出舌头:“我认识你,昨天你向我伸出舌头了,看,我今天给你伸出舌头看看!”这种情节记忆对婴儿以后学习词汇和词汇的意义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依靠着情节记忆,你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记住了“蜜蜂”这个词的含义。例如,他在花园里看到一只蜜蜂,你告诉他这叫蜜蜂,并向他解释蜜蜂的含义,这就建立了第一个情节;第二天,他在电视里看到了蜜蜂,围绕“蜜蜂”这个词,第二个情节建立了;另外一天,他看到了蜜罐,吃了蜂蜜,第三个情节诞生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情节混合在一起,建立了“蜜蜂”的概念,最终进入了语义的记忆,语义记忆是长时记忆的第三个成分。

  在语义记忆中,婴儿不再满足于储存词汇,他还会同时积累技能和知识,当然是同他的年龄相符的技能和知识。比如,刚开始的时候,他知道奶瓶里装着奶。长大一些之后,他知道不应该触摸某些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易碎或者危险。接下来,他知道鞋是穿在脚上的,等等。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01215/334428.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