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钙奶真的含钙高吗?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1/3/16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不少消费者为了健康特意选择“高钙奶”这类产品。“高钙奶”真的含有更多的钙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实际上,“高钙奶”产品与普通牛奶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范教授学生的课题研究还显示,包装上标注的钙含量也是有水分的。

  牛奶加钙的量很有限

  据了解,向牛奶里面添加大量的钙,是一件很有技术难度的事情。因为奶本身已经是高钙食品,其中的蛋白质和钙之间有着微妙的平衡。由于牛奶中的酪蛋白胶束对钙离子浓度十分敏感,外加过多钙质会影响其稳定性,加热时容易沉淀,如果人为地增加钙含量,很容易造成蛋白质体系不稳定的问题,从而影响到口感和杀菌稳定性。

  因此,加钙的量是很有限的,远不如牛奶里原有的钙那么多。同时,外加的钙不一定是牛奶中原有钙的状态,没有人能证明额外加的钙和牛奶原来的钙能保持一样的吸收率。

  牛奶本身就是“高钙食品”

  据范志红和学生的调查,购买高钙奶的人,往往正是那些对牛奶营养价值了解甚少的人群。他们并不知道,牛奶和酸奶本身就含钙丰富,以为只有高钙奶才是补钙食品。

  范志红介绍,其实,国外几乎见不到什么高钙奶。因为很多中国消费者忽视牛奶本身富含钙,是“高钙食品”这个事实,商家便打出高钙奶的牌子来吸引人们购买。我们调查也发现这一点,越是不懂牛奶营养价值的人,越容易受到高钙奶的诱惑。所以,个人建议就买普通牛奶好了,不要被各种概念炒作所诱惑。相信奶牛,要比相信广告靠谱得多。

  ■延伸阅读

  选择牛奶产品的四个问题

  1。超市里牛奶的品种和名目越来越多,高钙奶、铁锌奶、低脂奶、早餐奶、果蔬奶……层出不穷。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奶呢?

  即便是同一类人群,也有不同体质,所以没法给他们推荐统一的哪种奶。一般来说,推荐纯的牛奶,什么都不加。因为牛奶只需要起到牛奶的作用就非常好了,不必越俎代庖,替代其他食品。如果需要果蔬,可以吃新鲜果蔬,比陪着牛奶高温高压灭菌之后的果蔬效果肯定会更好,数量也要多得多。如果需要早餐,用牛奶配主食吃就很好,完全不必省掉主食然后喝加了一丁点麦片和大量糖的所谓早餐奶。如果需要补铁补锌,直接吃鱼肉海鲜坚果之类就好,何必指望奶里加进去的那一丁点铁和锌。

  2。如何判别买回来的奶是优质奶呢,有什么简单易行的判断方法?

  不纯的牛奶因为加了糖、香精、增稠剂之类,没什么好判断的方法。如果是纯的牛奶,不要用香味或浓厚程度来评判,因为这些都是可以人工添加造出来的。首先看口感是否滑爽。经过标准化和均质处理的牛奶,质感黏稠是不正常的,均匀而滑爽,很容易滑到嗓子里去,才是正常的状态。把它倒在干净玻璃杯里,停几分钟,再倒出去。如果杯壁上均匀一层薄薄的挂杯,是正常的。但如果杯壁上有细小颗粒、细小团块,说明原奶曾经有过结块现象,是原料奶质量不好的表现。然后再品味道,如果有浓香,或者发甜,说明添加了香精或增味剂。牛奶是基本上不甜的,香气也没那么浓烈。但如果有轻微的苦味、酸味等,说明原料质量差。加热到还没有沸腾的时候,就发现牛奶有分层或凝聚的现象,说明奶中微生物已经大大超标。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10316/355202.html

责任编辑:易美华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