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品牌鲜奶合格率仅为6成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3/2/28 来源:医网病友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宁波抽检六品牌鲜奶,合格率仅为68.66%.帖子附带的《2012年宁波奶制品抽检不合格清单》显示,光明、涌优、宁波、新希望双峰等品牌都有标本检出大肠菌群超标或β-内酰胺酶。

  药监局解释,鲜奶合格率较低,原因是部分样品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和β-内酰胺酶阳性。63批次不合格鲜奶中,大肠菌群超标41批次、β-内酰胺酶阳性40批次。鲜奶检测项目包括大肠菌群、黄曲霉毒素M1、β-内酰胺酶、三聚氰胺、苯甲酸、山梨酸、无机砷、铬等8项,其他6个项目均合格。

  检测部门分析说,造成鲜奶大肠菌群超标的可能原因包括:生乳在采集、贮存或运输过程中被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消毒杀菌不严;运输、贮存、销售鲜奶过程中冷链断裂导致微生物繁殖。常温下乳制品很容易导致微生物生长,家庭订奶户取奶不及时造成冷链断裂是鲜奶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据宁波市质监局报告,2012年宁波市质监部门共进行鲜奶出厂检验335批次,合格率100%.

  导致鲜奶β-内酰胺酶阳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内源性的,即由奶牛体内的耐药菌株产生的,二是为降解牛乳中残留的抗生素而外源性人为加入的。但目前尚无科学的检验鉴定方法区别这两种来源的β-内酰胺酶。

  宁波市食安办:

  以往每年抽检乳制品一次,然后写一份材料

  对于网帖公布的企业名单,以及每个鲜奶品牌的抽检结果,宁波市食安办相关人士拒绝作出回应。

  他说,他们每年都会对乳制品抽检一次,就抽检结果写一份材料,分析乳制品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提供给质监、工商部门。食安办不直接与企业联系,也不直接进行监管。

  这位人士表示,他们不能公开企业名字,因为他们"一般就是对趋势、对一个地区的情况进行分析,这个分析交给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去监管。"

  另一方面,他们也不能排除样本在运输、保存过程中存在变质或污染的可能。

  他表示,去年抽检是在8月到11月进行的,就相关情况,本打算这周四召开新闻发布会的。

  他透露:"计划从3月起,每月对乳制品进行抽检,每月公布抽检结果。"

  宁波市畜牧兽医局畜牧科科长、高级畜牧师项益锋表示,鲜奶的来源--奶牛是没问题的,"我们定期都会检查,如果查出不健康等任何问题,奶牛就要被迁走屠杀。"

  项益锋表示,由于鲜奶的生产过程程序繁复,一个环节出了瑕疵,就可能造成鲜奶大肠菌群超标,所以即使网帖曝光的抽检结果是真的,他也说不清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

  项益锋推测,抽检在去年8月进行,夏季高温,有利于菌群滋生。 

推荐阅读:

鲜奶 不适合二岁以下宝宝喝

鲜奶酸奶交替喝 补钙效果佳

母乳奶粉鲜奶营养价值大PK

宝宝断奶后可以喝鲜奶吗?

母乳 奶粉 鲜奶营养对比表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30228/912364.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笑笑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