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发烧 按摩穴位有效退烧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21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这篇文章写给父母的小儿推拿使用手册,内容浅显易懂、亲切好读。作者结合案例介绍了50多种小儿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配有详细的穴位图和示范图,全面、直观、准确。另外,作者还将宝宝的四季保健与小儿推拿相结合,帮助宝宝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让孩子在少吃药、少打针的情况下轻松摆脱病痛,更加健康地成长。

我先给雨欣洗了一个温水澡,洗好后,我拿宝宝常用的润肤油做按摩介质,开始给她做退烧按摩。

开天门200次。开天门也称推攒竹,天门是从眉心正中间至发际线处的一条线,也就是额头的正中线,用大拇指自下而上交替直线推动。

推坎宫100次。坎宫是眉头至眉梢延伸至太阳穴的一条直线,用大拇指分别放在眉头上,然后沿着眉毛向眉梢分推。

揉太阳穴1分钟。太阳穴是眉梢与外目间向后约1寸的凹陷处。揉太阳可以发汗退热,如果高烧,揉的时候力道要重一点。

蘸水捏脊20遍。捏脊具有双向调整作用,既能驱寒,也能清热凉血。反复蘸水捏脊20遍。最后一遍不等宝宝后背的水蒸发干,用嘴从下往上,直吹到大椎穴,把水汽吹散、吹干。这个手法也称为脊背吹水,是得北京一位非常德高望重的中医老师的心得真传,我在实际操作中做了一些手法上的改良,对退烧非常有效。

注:蘸水捏脊退烧效果特别好。

让人非常惊喜的是,做完全套按摩以后,雨欣的体温在15分钟内,直线下降,很快就恢复了正常,晚上睡了一个好觉。

这是我第一次把按摩用于宝宝疾病。在按摩时我内心还是有点忐忑的,虽然我知道小儿按摩的疗效,但毕竟宝宝才4个月,我担心被老公批评,更害怕孩子不适应这种疗法而耽误病情。因此看着宝宝的温度直线下降,我内心的兴奋与开心简直难以言表,我深深地感叹于小儿按摩的神奇疗效。

第二天雨欣的温度又有点升高,在38.4~38.7℃之间,但她精神一直很好,笑呵呵的。我只是重复上面的手法给她按摩。这样反复了3天左右,才彻底退烧,退烧后雨欣出了一身疹子,这时我才知道宝宝这次发烧是幼儿急疹引起的。幼儿急疹的典型症状就是烧退后出疹。这是我经历的第一次给宝宝退烧的经历。

雨欣第二次发烧是10个月大时,那次是打麻疹疫苗,打完大约一周后,雨欣开始发烧。因为我在一些育儿论坛上听很多妈妈讲过打完麻疹疫苗约一周左右会发烧,所以我早有心理准备,而且有了第一次小儿推拿退烧的神奇经历,所以这次没那么紧张。遵循上一次的经验,我还是先观察,同时密切注意孩子的体温变化。体温在39℃左右时,我就帮宝宝按摩退烧,非常有效,虽然有时体温还是会反复,但也仅两三天的时间,宝宝就康复了。与幼儿急疹不同,宝宝这次是边发烧边出疹,就这样我在小儿推拿的辅助下度过了宝宝的第二次发烧!

雨欣第三次发烧是她13个月的时候,起初没有任何的征兆,早上醒来后突然发现她温度有点高,一量,38.7℃。我就给她捏脊,并配合脊背吹水,这个方法非常有效,雨欣的温度很快就退下去了,一整个白天都没有再烧起来。但到了晚上,又开始发烧,这次我很想在女儿身上实践一下其他的手法,因此,我改为重揉太阳穴(这个部位在宝宝生病时特别敏感,重揉特别疼,宝宝一般都不配合),配合耳尖放血。这两个手法都很痛,所以雨欣很不配合,强制执行后,宝宝大哭,出了一身汗后烧退了,一夜平安。第二天一早起来又开始有点发烧,但温度也不是很高,我还是采用推拿给她退烧。这次退烧后,雨欣的温度就没有再反复。这次发烧没有明显的诱因,我只能猜测可能是宝宝出牙期比较敏感,导致发热,也可能是腹部受凉引起的,因为第一天发烧后有点腹泻。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40121/988819.html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