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发烧 按摩穴位有效退烧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21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这篇文章写给父母的小儿推拿使用手册,内容浅显易懂、亲切好读。作者结合案例介绍了50多种小儿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配有详细的穴位图和示范图,全面、直观、准确。另外,作者还将宝宝的四季保健与小儿推拿相结合,帮助宝宝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让孩子在少吃药、少打针的情况下轻松摆脱病痛,更加健康地成长。

经历过孩子这三次发烧并成功地用按摩退烧后,我发现孩子发烧并没有那么可怕。到目前雨欣快6岁了,发烧数十次。每次在她温度过高时,我都用按摩给她退烧。

很多妈妈看到我给雨欣几次迅速退烧的经历,都钦佩不已,但她们在实际使用时,常常发现一遍按摩做下来,宝宝的温度半点变化没有,这个时候她们就开始自责,认为自己没有学到位,或者怀疑小儿推拿手法有问题,或者认为推拿无效。其实,不是每一次发烧都能立即退下来的,有时需要时间,慢慢降下来。

对于那些信心和耐心不够的妈妈,我推荐一个更简单的方法,那就是:清天河水加打马过天河。这个方法我教过很多妈妈,大家用过后都觉得这个方法退烧效果非常好,尤其适用于发烧时手脚滚烫的宝宝。

天河水就像人体的清凉之源。用食指和中指两个手指,由腕到肘,直推300~500次,名为清天河水。而打马过天河的方向和位置与天河水一致,不过操作手法是用食指和中指两指蘸水,然后从腕到肘方向在皮肤上敲打,其声音就像是小马过河时马蹄拍打水面而发出的响声。有一个技巧大家要掌握,就是一边敲打,一边朝同一个方向吹气,因为蘸有清水,所以有清凉的感觉,可以迅速带走体内的高温。一般打马过天河比清天河水清热力度更强,用于39℃以上的实热症。

注:天河水是人体的清凉之源,清天河水要从腕横纹推到肘横纹。

如果宝宝烧到39.5℃以上,建议妈妈们再加上退六腑300-500次,可以退五脏六腑实热,尤其针对高烧不退、精神委靡的宝宝,效果非常明显。

注:退六腑可退五脏六腑的实热。

“悠然见南山”是我的一个学生,自从开始给宝宝按摩以后,孩子的变化非常明显;无论从睡眠、饮食、多汗、便秘等情况都得到显著的改善。一次宝宝发烧后,她就用清天河水的方法给宝宝退烧,很快,她在小区出了名,甚至被邻居妈妈请去给正在发烧的宝宝退烧,效果神速。据说是她们宝宝生病发烧以来,退烧最快、最没有痛苦的一次。

有人说不要孩子一发烧就给清天河水,会泻阳气。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清天河水没有任何副作用,妈妈尽管放心使用。但并不是孩子一发烧就马上用,而是要给孩子时间让其免疫力被激发。

有些妈妈一看到宝宝温度上升,就开始胡思乱想,很多可怕的、消极的念头会不断地来提醒:是不是该吃药了,是不是该去医院了,是不是该……否则会不会耽误啊,如果耽误了,宝宝会不会烧成肺炎,脑子会不会被烧坏啊……这里再次特别提醒各位妈妈:发烧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它是宝宝生病的常见现象,是人体对抗疾病的正常生理反应。发烧反而会激发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宝宝发烧时,首先要观察宝宝的精神状况,只要精神好,没有什么异常,即使体温升高也问题不大。如果宝宝精神不佳,感觉不适,嗜睡,则可以用物理方法降温或用按摩方法来降温。一般38.5℃以下,物理降温即可,38.5℃以上,可以用按摩的方法来降温。如果宝宝发热时伴有其他严重症状如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哭闹不止、脸色发白和嘴唇青紫等症状,或者妈妈感到焦虑不安、没有把握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孩子发烧时,妈妈一定要放下焦虑,认真观察宝宝的状况。高烧往往3~5天就会停止,如果持续发热5天以上,还是有必要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说实话,高烧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低烧。很多白血病的前期症状就是连续性低烧,温度不超过38℃!低烧症状不凸显,没有高烧那种迅猛的信号,很多妈妈都不会注意,如果宝宝低烧超过7天,请务必带孩子做一个详细的检查。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40121/988819.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邓燕珍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