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述:神奇的水中分娩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1/13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 中国一般采取的是躺着分娩的方式,说实话,估计痛的要死,要是再侧切来一刀就更要痛死,但是在美国等国,他们已经可以自由选择分娩方式,其中权威人士芭芭拉·哈珀女士更是水中分娩的倡导者和资深人士,通过她的讲述我们可以知道水中分娩对于孕妇来说是个十分值得体验的好方法,不过很显然,国内目前不能实现,但我们不妨了解一下,也许几年后我们也会推广开这种技术。

 
    好奇和不解
 
    后来我就在想,孕期的妈妈她的生理上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呢?这些孩子在液态的状态中,都会有一些什么样的经历呢?
 
    因为我作为护士,我接受的这种科班的教育告诉我们,胎儿在母体里是有羊水保护着的。如果孩子一出生,羊水破了,他首先接触的是空气,然后他就马上开始呼吸。如果是在水中分娩的话,他一下子接触的是水,会发生什么呢?我当时连着好几天都睡不着觉了,我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为什么有人愿意在水中分娩,冒着孩子可能有呼吸的困难,呛水或者溺水的风险?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子里。后来我就到医学图书馆里面查资料,看看人是怎么完成这种转换的。也就是说他在妈妈的子宫里头,他是属于一种水生的哺乳动物,等到从子宫出来以后,他又变成一个陆生的,要靠呼吸空气的哺乳动物,也就是从水生到陆生这种转换,他是怎么完成的呢?
 
    最初的研究,关注在宝宝身上
 
    后来我读了好多相关的文章,也做了很多文献的搜索,我读了一些医学的杂志,还读了很多有关生理方面的文章以及教科书。后来我才发现,其实水中分娩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宝宝来到世界的方式,而且他能够带来很多的好处。我当时做的搜索或者研究,基本上的关注点是在宝宝身上,而不是在妈妈身上。后来我做了很多的文献的搜索、研究以后,我就发现,其实孩子要从水生到陆生的这种转换,他是有一系列很复杂的机制在发生着作用。
 
    宝宝的脸部,还有他的鼻子、他的嘴巴都受到很多的刺激,一系列的刺激,使他的大脑发生了一个迅速的转换。然后胎儿就会从胎儿的循环体系机制,转化为新生儿的机制。在这个转化完成之后,血就会迅速地涌到孩子肺部。在这之前,孩子所有的供养都是来自胎盘,也就是说胎盘在这之前是承担着肺的功能。
 
    胎盘是一个充满魔力的器官,随着受孕周期、周数的增加,胎盘在胎儿的生命发展过程中,即胎儿还在妈妈的子宫里头时,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它给胎儿提供所有的营养,还有氧气。有些人会以为,胎儿出生以后,婴儿就不需要胎盘了。实际上胎盘还会继续地、源源不断地供给新生儿血液,所以我们是不鼓励孩子出生以后马上把脐带给剪掉的,因为孩子出生之后还需要接收胎盘供给他的这些血液。
 
    对于新生儿来说,继续从胎盘里获得剩余额外的这些血液,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胎盘提供了他所需要的氧气等等。婴儿从子宫里的液态的环境来到空气中这个新的环境,胎盘里一些额外的血液就使婴儿能够非常安全地生存下来。如果婴儿是在水中出生,那么他的呼吸机制还没有被启动。他出生在水中的时候,他所处的环境跟他在妈妈的子宫里的环境很类似,都是液态的环境,只不过子宫里头是一种液态,出生到分娩池里是替换另一种液体。可以把分娩池想像成更大一点的子宫的环境,所以这时胎盘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水中分娩的宝宝,胎盘能够给宝宝继续带来他所需要的养分和氧气。
 
    所以孩子降生在分娩池子里以后,他人生第一次可以伸伸胳膊,踢踢腿,非常的自由,而且他也可以在水下睁开眼睛。其实胎儿在妈妈的子宫里头的时候,也可以做这些动作,只不过在分娩池里,他像是在一个更大的子宫里做这些运动,而且这个子宫还是可以看到周围风景的子宫。孩子降生到分娩池子里面以后,他可能会在里面游三秒、五秒、十秒,然后他的妈妈看看水中,他的妈妈就可以自己弯下身子把他抱起来,放在自己的胸脯上,这时候小孩子就暴露在空气当中了,就跟在床上分娩的孩子一样。孩子一暴露在空气中,他的脸部,尤其是靠近鼻子和嘴巴附近的神经末梢就会受到刺激,这个刺激马上就会给大脑发出一个指令,大脑就会发出一个欢迎的指令,告诉小宝宝:"你好啊!欢迎你来到地球这个星球。"所以当这个指令发出以后,就告诉宝宝:"你现在不能再靠胎盘生活了,你现在要把你整个适应陆地生活的系统给启动了。"这时候孩子陆地生活的呼吸系统就正式启动了。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41113/1003376.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