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补充微量营养元素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4/12/30 来源:医网论坛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宝宝身体的成长需要很多微量元素,这可能会决定宝宝的成长速度以及成长后的各种身体情况,因此我们还是要好好的科学的,给孩子补充点营养的好。


    三、如何给宝宝检查微量元素
 
    很多妈妈看到宝宝稍有些枕秃,就认为宝宝缺钙了。宝宝稍有胃口不好,就以为宝宝缺锌了。还有的妈妈认为医院的微量元素检查都是医院的赚钱手段,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如何判定宝宝缺乏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应该怎么检查?有没有必要检查呢?
 
    其实,微量元素检测一般是在儿童出现临床症状时,才被医生推荐使用的。6个月以后,婴儿开始添加辅食,可能会出现添加不及时或不足的情况,这时医生会通过问询家长喂养情况,结合孩子的身体表现,决定是否进行检测。对于大一些的孩子,医生则会根据是否挑食、偏食,是否反复生病,是否先天不足等情况,进行检测。
 
    不同的医院和机构,检测微量元素的方法可能也不同。通常来说,用静脉血检测是最准确的,但对小宝宝来说可能比较痛苦,所以最广泛使用的筛查方法是采指血检测。这种方法虽然方便,孩子的痛苦也小,相对静脉血检测,准确性稍差。你也许还听说过用头发检测微量元素的方法,这种检测方法受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太多,准确性较差。
 
    微量元素的数值只是一个参考,但孩子是否缺乏微量元素,不能简单地看检测报告单上的数值就做出判断,还要结合临床症状等等,所以爸妈不能只盯着数据看哦。
 
    四、宝宝体内缺乏常见微量元素的症状
 
    1.锌缺乏:食欲降低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缺锌的孩子味觉减退,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易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缺锌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出现厌食。富含微量元素锌的食物:生蚝、山核桃、扇贝、口蘑、香菇、羊肉、葵花子、猪肝、牛肝等。
 
    2.铁缺乏:缺铁性贫血对于育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影响非常严重,重度缺铁性贫血可增加儿童和母亲的死亡率。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铁缺乏的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较无铁缺乏的儿童高3-4倍。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食物,如肝脏、血和瘦肉;豆类、绿叶蔬菜、红糖、禽蛋类。人乳的铁吸收率高达70%。
 
    3.钙缺乏:钙是儿童膳食中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之一。快速成长中的婴幼儿长期摄食钙过低并伴有维生素D缺乏,日晒少,可引发生长发育迟缓、骨骼畸形、牙齿发育不良。富含微量元素钙的食物:牛奶、奶酪、鸡蛋、豆制品、海带、紫菜、虾皮、芝麻、山楂、海鱼、蔬菜等。
 
    4.碘缺乏:缺碘可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减少,儿童可表现为体格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严重的可导致呆、傻等。富含微量元素碘的食物:干海带、海鱼、海藻类及瘦肉、家禽、乳制品。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41230/1007595.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