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宝宝补钙误区 注意科学补钙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7/17 来源: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有了宝宝后,如何正确给宝宝补充钙质一直是新晋妈妈必定要遭遇的“攻坚战”。宝宝在出生的第一年生长最为迅速,对钙质的需求有着明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如果不能在宝宝成长初期给予合理完善的钙质补充,就会对宝宝以后的成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辅食多样能补钙 对于那些因牛奶蛋白过敏或其他原因不得不避免饮用牛奶或奶制品的孩子,也可以通过其他食物来获取钙。一些低草酸的绿色蔬菜,如西兰花、大白菜叶、卷心菜、羽衣甘蓝和添加了柠檬酸钙的果汁都是很好的、易吸收的钙来源;豆腐也能提供生物利用度较高的钙;而一些含草酸高的食物,如菠菜、青豆等,或者一些含植酸高的食物,如植物种子、干果、谷物等,所含的钙则不易吸收。

补钙要选对时间 为了避免母乳干扰钙的吸收,最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也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

遵守“少量多次”原则 一般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服用钙片,但人体每次摄入钙低于或等于50毫克时,钙的吸收率最高,所以给宝宝服钙片时,尽可能缩短每次补钙的时间,可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以达到最好的吸收效果。

不能食补才考虑钙补 如果有可能通过食物获取足够钙的话,最好是通过食物获取,而不是选择钙补充剂。以目前城市的生活条件来说,只要科学喂养,婴幼儿和儿童发生缺钙的可能性极小,但如果婴幼儿和儿童因为营养问题、需求量过大甚至疾病等原因出现难以通过饮食解决的缺钙问题,还是应该选择合适的钙补充剂进行治疗的。在给孩子钙补充剂之前,还是应该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等专业人员。市面上常见的儿童钙剂有乳钙、葡萄糖酸钙和碳酸钙。选择钙剂的时候要注意看其中所含的钙成分的含量,而不是钙化合物的成分含量。乳钙和葡萄糖酸钙由于其中钙成分含量非常低,并不适宜用于补钙。碳酸钙通常是固体片剂,每片成分钙的含量较高,因此需要服用的药片数比较少,价格相对便宜。但是碳酸钙的吸收需要胃酸的参与,因此需要随餐服用,最好是同午餐或晚餐一起服用。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717/1137223.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