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不断乳 如何让宝宝适应奶类食品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9/7 来源:妈妈网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婴儿断掉母乳后,有些妈咪直接开始给婴儿喝鲜牛奶,这样其实对婴儿的健康非常不利。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等系统发育尚不成熟,给婴儿喝鲜奶会产生很多危害。



  奶酪食用原则

奶酪能为宝宝生长发育提供足够的脂肪比例;能促进宝宝肠胃功能;同时奶酪体积小、能量高、营养素高度浓缩,能很好地满足婴幼儿的需要。但婴幼儿食用奶酪要注意3个方面:

1岁后食用

奶酪不适合8个月以下的婴儿,最好到1岁以后再进行添加。这主要是因为奶酪中的饱和脂肪酸较高,这些饱和脂肪酸在体温下仍然是半固态的样子,不易融化,在肠道中的消化速度比较慢,8个月以下的宝宝消化机能还不够健全,因此并不适合。

温馨提醒:由于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奶酪最好热着吃,以便宝宝充分消化。

 不可过量

硬奶酪:对于1——3岁的宝贝来说,每天吃20——30克就可以了,可以提供150——200毫克的钙,相当于每天需要量的1/3左右。这个量也就是半个鸡蛋那么大。妈咪只要认真看看包装上的说明,就会知道“一片”或者“一块”究竟有多少克了。

软奶酪:水分大的软奶酪就可以多吃一些,每天50——100克。宝贝可以像喝酸奶一样,容易接受它。如果宝贝表现出反感,或者有不消化的迹象,就要暂时停下来,或者换一种品种。

 注意脂肪含量

挑选奶酪时要看清楚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的信息,如果脂肪和能量的含量高一些,每次吃的数量就要少一些;反过来,就可以多一些。买回来之后,自己先尝一尝,再做成菜肴给宝贝品尝。对于已经有些过胖的宝贝,就要选择低脂肪的品种,而且不要纵容宝贝贪吃过多。

  酸奶食用原则

酸奶中含半乳糖,半乳糖是构成脑、神经系统中脑磷脂类的成分,与婴儿出生后脑的迅速成长有密切关系。酸奶中含充足的乳酸菌,可以有效抑制有害菌的产生,提高免疫能力,因而能预防腹泻,或缩短馒性腹泻持续的时间。

1岁前不宜饮用

酸奶含钙量较少,婴儿正在生长发育,需大量钙,且酸奶中由乳酸菌生成抗生素,虽能抑制和消灭很多病原体微生物,但同时也破坏了对人体有益菌的生长条件,同时还会影响正常消化功能,尤其对患肠胃炎的婴儿和早产儿更不利。

 不可加热食用

乳酸菌奶中对有人体营养保健作用的成分乳酸菌和其它大多数细菌一样很怕热,超过70度时就很可能被杀灭,而失去其应有的营养价值。因此,乳酸菌奶在食用前最好不要加温

如果怕从冰箱中取出的酸奶对宝宝肠胃有刺激的话,不妨先在室温环境下放置一、二个小时再让宝宝饮用。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907/1167373.html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