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分娩不安全?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6/2/20 来源: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水中分娩的各种好处频频见诸各类媒体,并在坊间广泛流传。那么水中分娩安全吗?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从以上历史回顾可以看出,水中分娩的好处主要出于个别医生的“想当然”,缺乏科学研究证据支持。

【AAP和ACOG指导性意见】

这份由两家学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标题为《水中待产和分娩(Immersion in Water During Labor and Delivery)》的“委员会意见(Committee Opinions)”,在世界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却都直接称之为“新临床指南”。这份《意见》分为四个部分:

【一、相关证据分析】

需要提请读者注意的是,现代医学已经发展到循证医学阶段,所谓循证医学,用最简单的话来解释,就是临床决策需要遵循目前可以获得的最好的临床研究证据。由专业学会、协会或者委员会给出的临床指南或者意见,事实上就是通过对目前所有临床研究遵循一定标准作出选择性取舍并进行审查基础上得出的帮助临床医生做出合理决策的指导准则。

AAP和ACOG的这份《意见》也不例外,第一部分首先对历年来有关该主题的研究证据做出全面审查。指出目前发表的推荐水下分娩的文献大多数来源于单中心顾性观察,或者个人的意见和推荐,往往未经同行评审;更重要的还有,缺乏动物或人体有关水中分娩在相关生理机制等方面的基础科学研究。同时指出这些研究存在的诸多缺陷以及混杂因素造成的结果存在的偏倚。

【二、支持者宣称的好处缺乏证据支持】

经过分析,《意见》总结出支持文献中拟议的水下分娩的好处,包括浸泡在水中可以促使血管外液回归回吸收、促进静脉回流消除水肿;减少围产期疼痛,增加产妇舒适度和控制感,降低会阴创伤几率;还能降低产妇应激和应激激素水平。同时使得新生儿从子宫内到子宫外环境有一个“温和”的适应过渡。这些也与媒体和传言中常见的水中分娩的各种好处大同小异。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60220/1264486.html

责任编辑:梁燕君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