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自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8/18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养儿容易育儿难。难得是要让孩子们拥有起码一种品性,自律。能够克制自己的人,我们通常都会觉得会有更宽广的未来。

 
  “你为什么会在走廊里面玩tag呢?”
 
  “我忘记要管理自己的冲动了(Managing Impulsivity是学校常用的思维习惯用语),觉得那时是下课嘛,就忍不住想和同学玩一玩。”
 
  “我理解你很喜欢和同学玩,你觉得走廊是玩的好地方吗?”
 
  “不是的,应该午餐休息的时候在操场上再大玩特玩。”
 
  “为什么你会觉得K老师会因为你追追跑跑而发邮件给我呢?”
 
  “因为我不是第一次这么做了,K老师以前和我谈过几次。这次又抓到我们,她问我们打算怎么改正。我说要下次要记住提醒自己好好走路,她说希望听到新的,真的能做到的计划,然后把另外那个同学留下来谈话,让我先走,说我得好好想想,另外再谈。”
 
  “人都不完美,做错事我可以理解,如果屡错屡犯,有几个可能:1)不太觉得这有多严重 2)没有认真考虑改正的办法,3)没有恒心实行改进。我觉得现在是个好机会,一方面K老师很在意你,非常希望你彻底地改掉这个习惯,二是妈妈对这个原来是小问题现在是不大不小的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三是你也开始认真看待整件事情了;我们一起想想行动计划怎么样?”
 
  到这里,Alex有点感概地问:“妈咪,大人有没有觉得养孩子很麻烦?”“我觉得啊,天下没有比当父母更幸福的事,不是麻烦而是收获!”“为什么呢?”“人小的时候任务简单,不会想太多;等有了孩子,不仅懂得当父母的用心,还和孩子一起获得新生,感悟大增!”
 
  高兴地听完我说养孩子是幸福不是麻烦,Alex又继续问:“那我们犯错误的时候,你们怎么想的呢?”我于是举“糗事”为例,还原过程:“我们会着急,会担心,会衡量错误的影响,但也会提醒自己“put our feet into your shoes"(换位思考),了解原因,帮助解决问题。犯错不要紧,最重要的是面对它的态度和方法。”
 
  接下来Alex想了两点改善计划:1)先思后行。出课室前提醒自己要好好走路。 2)如有可能,老师先放行他 (老师常分批放行学生)。
 
  我补充了一点 3)每天自我回顾,在管理情绪/冲动方面有哪些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 (其实这是四年级时候Alex自己提出来过的建议,实施过一个阶段,收效不错。看来好习惯的养成还是要靠长期坚持)
 
  第二天果然接到了K老师为了此事,特地提出和校长一起面谈的邮件。我当即回信感谢她的安排,并告诉她我和Alex已经谈过,有了一点初步想法。
 
  (二)
 
  面谈安排在周五下午放学后。我和Alex及K老师汇合后,一起来到校长办公室。熟悉每一个同学,和大部分家长见过面的苏珊校长因病长休,暂时代替她管理日常工作的是另一学校的W校长,一位慈爱的老太太。K老师把我们介绍给W校长后出去了一会,我和校长闲聊,从天气聊到家乡,很快校长了解到我们在Alex一年级时才来的美国,二年级转学到这里,非常喜欢这个学校。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818/1156168.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