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自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8/18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养儿容易育儿难。难得是要让孩子们拥有起码一种品性,自律。能够克制自己的人,我们通常都会觉得会有更宽广的未来。

 
  K老师回来后,面谈正式开始了。K老师先谈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开会的理由和目的,语速适中,语气很和蔼带点幽默,但描述起错误来一点都没有客气。她提及别的学生也有在走廊里追追跑跑的,但经过提醒通常就不再继续了,她不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学年里还是要充当“警察”的角色,希望有机会和我们见面是庆贺学习的进步而不是就行为问题来讨论,特别是象“不能在走廊里好好走路”这样的行为问题。然后说,我们初步的想法她看到了,很欣赏我们已经开始了讨论,特别欣赏每天自我反思的那一点,但现在我们需要一起落实更具体可行的计划,然后问Alex的想法。
 
  Alex说他知道为什么不能在走廊里面跑,妈妈也和他再次谈过,昨天爸爸还举了同事在公司里因为埋头匆忙赶路撞到手拿热咖啡的另一同事的事故例子,只不过他一高兴起来总是忘记。他其实想不到更详细的改善计划了。
 
  我一直先听老师和校长怎么和Alex谈,没有开口。校长这时问:你跑的时候多半是为什么呢? 这是要理解他的需要,然后解决问题。Alex说,因为总是有很多话说,所以跑去和好朋友玩闹一下,聊聊大家感兴趣的话题。K老师说可否留在午餐休息再聊,或者回家的时候通电话,playdate什么的?Alex很认真地解释:有时候即时想到什么等不及就说了,而且大家放学后其实都各有各的课外活动安排,未必有时间闲聊或者一起玩。
 
  我这时发言了。我说,Alex非常喜欢学校,喜欢上学,喜欢和同学,朋友在一起。K老师说,的确是这样,她很喜欢Alex的性格。我又说,他是独生子,学校是他接触朋友最多的地方,这可能是他不分时机逮到机会就聊天的原因。然后我加了一句:Alex,playdate的事情其实是可以通过更好的时间管理实行的,这个我们可以另外商量。
 
  我接着说,我大概是了解Alex为什么常在走廊上跑或者跳出来吓唬人的:除了喜欢和同学玩之外,他从小就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很着迷,常有精神和行动上的角色扮演活动,不论是在球场,游泳池还是课室走廊,想象自己是某个人物而玩上一段模拟游戏,这在他是时有发生的。Alex需要分清楚在什么场合做什么事情是合适的,而非不分场合随性地玩。
 
  我继续说,Alex知道自己不该做某事,但依然会管不住自己,这点和管理内在情绪/冲动的能力较弱也有关系。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也看到这方面的成熟度在增加。比如,我们能认真地坐下来谈一些较深较宽的话题,他会发表一些不错的见解,再比如,刚才K老师提到的“每天自我反思”的建议,其实是去年他提出来并实施过的一个改善计划,应该说他的认知能力是不错的,现在要做到把认知落实到行动上。这时校长说:Alex,你妈妈是多么睿智啊!而且现在我知道你有这么多优点了,我看着你坐在这里认真和我们讨论,很难想象你就是走廊里不会好好走路的小孩。K老师也说,我很欣赏Alex能主动和家长谈自己的问题,我知道很多孩子做不到。其实这也是开始成熟的表现。
 
  我最后说,Alex告诉我自己在做项目的时候总体表现最好,在PI班上他做一个难度挺大的阅读项目获得老师和同学评选的“全面最佳质量奖”,这对他有很好的激励。不论是从管理时间,发挥创意还是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角度,Alex觉得一个挑战的项目最能激发他的正面能量,而且很享受经过辛苦付出之后的成就感。不如我们就视这个改善计划为一个项目?
 
  K老师非常高兴,说:Alex,我其实想了一些方法,现在被你妈妈激发出新主意来了。你看能不能这样,我给你做一个提醒贴纸或者你自己做一个,贴在文件夹封面上,下课拿着夹子走时可以随时看到。另外,象你妈妈提到的,你可以将这个计划作为一个有期限的项目。如果觉得一下子改掉坏习惯很难,你可以先试试三天,然后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做到了在走廊上好好走路,就可以得到一个小的奖励,而后延续到两星期,三星期。
 
  Alex说:可是,这是我应该做到的,不应该为奖励而做呀。K老师说:你说得对,不是为了奖励而做,不过可以把奖励当成一个提醒。这奖励可以是额外的阅读时间,一本书,一个小玩具什么的。Alex本来以为K老师会宣布做不到会有什么惩罚,现在变成做到了有某种奖励,开始兴奋起来。K老师再补充了一点:我知道你很有幽默感,你可以利用空闲的时间做一个有趣的小电影,告诉大家为什么不能在走廊上追跑。做的过程其实也是反思的过程,你觉得怎么样?
 
  Alex这时完全来了兴趣,很麻利地总结:好的,我回去就做一个提醒贴纸,贴在我的文件夹外;我再做一个日历表,每天晚上自我回顾一天的表现,满意的话打个勾,奖品的事我和妈妈商量。我还会找时间做这个小电影。
 
  W校长和K老师都很满意这场谈话的效果,我和Alex也有同感,不过我更要注意的是鼓励真正的实施,而他要立刻开始的就是踏踏实实的行动。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818/1156168.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