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让孩子学会自律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8/18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养儿容易育儿难。难得是要让孩子们拥有起码一种品性,自律。能够克制自己的人,我们通常都会觉得会有更宽广的未来。

 
  · 和谐的亲子关系
 
  这点从妈妈理性的看待孩子的优点和不足,及每天和孩子聊天,到发现问题不带责备情绪的帮孩子客观分析总结。可以很清晰的感觉到妈妈‘深刻’的了解孩子,并且她们之间关系亲密,沟通融洽。
 
  而这一点也是所有对孩子教育、影响的基础,和最关键的地方。
 
  试想一下,如果因为家长的愤怒情绪或是过分的管制,导致孩子有任何问题,都不愿意、不敢和家长说,那你纵有千条妙计又从何下手?
 
  和谐的亲子关系一定是建立在了解和尊重的基础之上,文中无论是从前面妈妈和孩子的聊天,还是后面在学校里同老师校长一起沟通过程中都能充分感受到这一点。
 
  · 传递的是一种生活态度
 
  当孩子问出“有没有觉得养孩子麻烦和孩子犯错”这两个问题时,证明他自己已经意识到自己给妈妈带来的“麻烦”,已经有了自责、愧疚感。这时孩子为自己不能很好管理自己的行为而产生了挫败感和消极情绪,而妈妈这时及时的给于孩子换个角度积极乐观看待问题的态度,这是非常正面的一种思考方式的影响。并告诉孩子任何人包括家长对错误也会着急、担心,但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犯错不要紧,最重要的是面对它的态度和方法”
 
  最后更是引导孩子,自己思考提出改善计划
 
  妈妈身上那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面对问题积极思考解决的方式,我们能从文中一直感受到,而这种正面的影响无疑也时刻作用在孩子身上
 
  · 欣赏的眼光
 
  家长非常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并理性客观的看待孩子的错误,(这也更证明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最重要的是她能用欣赏的眼光抓住孩子的闪光点和进步,用孩子最容易接受、最受激励的方式总结问题;而不是用每个人包括成年人都抵触的批判的眼光对孩子做出判决
 
  任何一个相同的问题,我们都可以从发现优点和缺点两方面出发,而最关键的在于你更想把那一面充分的引导放大?
 
  我们可以做一个设想,在见家长这个环节,当老师给家长反映了孩子的行为后,家长怒不可遏当众一顿训斥(或是回家后再算账),并要求孩子保证以后不许再犯……这样的做法对孩子日后的身心成长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相信不用我多说也都能想到了
 
  而更重要的是,如果自己都不能欣赏自己的孩子,那就更不要期待他人的关注了。
 
  家长对孩子欣赏的眼光,客观的分析感染了老师和校长,让他们也看到了孩子的优点,而且以后都会更关注这个孩子,这能让孩子更加的感受到肯定、重视,随之产生出更多的积极情绪……
 
  这是一种作为家长的智慧,不仅能影响孩子,还能对孩子所接触到的人和环境产生影响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818/1156168.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