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肾病综合征 怎样治疗效果佳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6/1/21 来源:三九养生堂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应根据患童水肿程度而定,高度水肿者忌盐,水肿减轻而未尽者低盐(食盐量每日2-3克左右),至水肿退尽、血浆蛋白恢复接近正常时,可以给普通饮食。


  
  3、脂肪
  
  肾病综合征患童常有高脂血症。轻微病变型患童因短期内病情就可好转,故脂肪摄人不受限制;对膜性肾病等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患童,长期高脂血症可引起动脉硬化,因此,应限制蹄髓、肥肉及富含动物脂肪得食物。
  
  4、维生素、钙及微量元素得摄入
  
  在肾病综合征患童中,由于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加,其尿中除丢失白蛋白以外,同时可丢失与蛋白结合得某些元素及激素,可间接造成缺钙、镁、锌等,对此可用药物或食物补给。
  
  临床表现
  
  以学龄前儿童多见,3~5岁为发病高峰。男比女多,男:女约为1.5~3.7:1。
  
  水肿是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最早为家长所发现。水肿可轻可重,常始自眼睑、颜面,渐及四肢全身。水肿为凹陷性,严重者可出现浆膜腔积液,如胸水、腹水,男孩常有显著阴囊水肿。体重可增30%~50%。严重水肿时,大腿和腹部皮肤可见白纹或紫纹。水肿严重程度通常与预后无关。水肿的同时常有尿量减少。
  
  除水肿外,患儿可出现精神萎靡、倦怠无力、食欲减退,有时伴有腹泻,可能与肠黏膜水肿和伴感染有关,病期久或频繁复发者,可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发育落后等。
  
  肾炎型NS患儿可有血压增高和血尿。部分患儿可出现头痛、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休克、意识不清、抽搐等。

  激素治疗过程中,实然出现腰痛伴血尿、血压升高、水肿加重或肾功能恶化,提示肾静脉血栓形成。
  
  继发性NS除有NS的临床表现外,常有原发疾病的表现,如狼疮性肾炎可有皮肤红斑、光过敏、口腔溃疡等系统性红斑狼疮表现,紫癜性肾炎可有皮肤紫癜、关节疼痛、腹痛等过敏性紫癜表现。
  
  先天性NS常在出生后3个月内发病,并常伴有特殊面貌、母娩大胎盘等。
  
  检查
  
  1.尿常规
  
  尿蛋白定性多在+++以上,或者24小时尿蛋白定量≥50mg/(kg?d),或者尿蛋白/肌酐≥2.0。尿沉渣镜检可见透明管型及少数颗粒管型。肾炎型NS患儿可有红细胞、上皮细胞及细胞管型。尿蛋白减少或消失是病情好转的标志。
  
  2.血浆蛋白
  
  血浆总蛋白低于正常,白蛋白下降更明显,常<25~30g/L,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球蛋白中α2、β-球蛋白和纤维蛋白原增高,γ-球蛋白下降。
    
  3.血脂
  
  血胆固醇≥5.7mmol/L,其他脂类如三酰甘油酯、磷脂等也可增高。由于脂类增高血清可呈乳白色。
  
  4.其他血液检测
  
  血沉增快,部分患儿可有血清补体C3降低,可出现氮质血症。
  
  5.影像学检测
  
  超声检查可发现腹腔、胸腔积液,肾脏体积增大等。
  
  6.肾脏病理检查
  
  肾脏病理检查最常见的病理类型有5类种型,微小病变、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膜性肾病,通过肾活检明确其病理分型、肾脏病变严重程度以指导治疗,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可开展。
  
  预防感染
  
  皮肤感染的预防
  
  肾脏是机体排出水分的主要器官,但是当肾脏出现问题时,会造成水分排出不畅,所以水肿也是肾脏出现问题后的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肾病综合征的患儿也不例外。水肿使肾病综合征患儿的皮肤张力增加,皮下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加之低蛋白血症与长期使用激素,机体免疫力下降,易发生皮肤感染。平时应注意让患儿保持皮肤干燥、清洁;定期给患儿翻身和晾晒被褥,保持被褥松软;每天擦洗患儿的腋窝、腹股沟等处。对于水肿严重的患儿,应避免进行肌肉注射。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youer/yehl/20160121/1249921.html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