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育儿焦虑的4大病症,你肯定中枪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4/15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随着中国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养育孩子这件事,通常是一个大家庭里最重要的大事,不仅如此,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激烈的社会竞争,还让父母们变得前所未有的焦虑。

 
  大约几个月过后,妈妈特地跑来跟我说:罗老师,我孩子好几个月没生病了,感觉身体比以前结实很多!
 
  这正应验了一句俗语:“处处担心,即是诅咒”。你给孩子积极暗示,孩子就会更健康、更优秀,你总给孩子不好的担心、暗示,孩子可能真的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心理学上有一个实验,即验证了这一点。
 
  是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做过的一个著名实验:在一个班级里随意选出一些孩子的名单,告诉老师,这些孩子与众不同,以后更有可能成才。半年多后再去跟进,发现曾经那些名单上的孩子们,果然表现比之前更优秀,人也更自信、开朗。
 
  为什么呢?老师在受到研究者的暗示后,会对名单上的学生特别对待。沟通方式不同,期待也不同。而敏锐的孩子们,能够非常清晰地感受到这一点。这就是“暗示”在起作用。或者我们也可称之为“期待效应”。
 
  同样道理,当妈妈处处用小心翼翼的方式去照顾、对待孩子,那么孩子也会认为自己的确是脆弱的,容易生病的,需要被特别照顾的。但是若我们放下担心、忧虑,放开对孩子的过多限制,则会发现孩子反倒会更加皮实。
 
  病症二:我的孩子是不是发展上有些落后?我要怎么训练他才行?
 
  ――发展中问题,不是问题
 
  第二类最常见的,就是父母们很容易拿自家孩子跟教科书,或者跟别人家孩子进行比较,认为孩子在发展上有问题。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也是静观育儿微信后台接到的最多咨询。
 
  遇到这种问题,三个大原则:第一个,不要随便拿自己孩子跟他人比;第二个,反思,我是不是近期缺少了对孩子的关注、陪伴、支持;第三个,实在想不明白,随时留言给我。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415/1080632.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