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育儿焦虑的4大病症,你肯定中枪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4/15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随着中国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养育孩子这件事,通常是一个大家庭里最重要的大事,不仅如此,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激烈的社会竞争,还让父母们变得前所未有的焦虑。

 
  比如画画,孩子都喜欢涂鸦,家长只要给孩子纸和笔,或者小黑板就可以。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在画画的过程中体验到愉悦的情绪,而不是孩子到底画了什么。
 
  病症四: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该给他报什么样的补习班才好?
 
  ――想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其苦苦寻找补习班,不如给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
 
  第四类问题,是学龄期孩子的家长最常问的问题。
 
  小孩子父母的焦虑可能还偏基本的教养护理方面,以及一些早期的智力开发。大孩子父母的焦虑,就会集中表现在对孩子学习成绩的过度关注、寻找各种特长培训班等上头。从各种补习班的热门程度,就可窥见父母的焦虑程度。
 
  就这类父母的焦虑和问题,我想分享一段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的话:
 
  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予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
 
  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阅读不仅能使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还会发展学生的智力。“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思维就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
 
  就苏霍姆林斯基谈及的这一点而言,再怎么强调早期亲子阅读的重要性都不为过。有阅读习惯的孩子,能够从书中获得巨大的益处。阅读本身是静态的,是一个放空自己、与优秀者对话的机会,可有效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自控力;读书多的孩子,不仅视野开阔,语言发展好,思维能力也会更活跃、更富有创造力。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415/1080632.html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