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育儿焦虑的4大病症,你肯定中枪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4/15 来源:搜狐母婴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随着中国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养育孩子这件事,通常是一个大家庭里最重要的大事,不仅如此,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激烈的社会竞争,还让父母们变得前所未有的焦虑。

 
  后来我给这位爸爸的建议是,第一,跟妈妈分个工,爸爸跟宝宝一起做宝宝爱做的事情;第二,跟妈妈聊聊天,帮妈妈放松心情;第三,跟妈妈一起讨论遇到的问题是不是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希望教孩子识字,是不是可采取随机性和游戏性,把字打成字卡,贴在家里的实物上,比如冰箱、电视、床、桌子、玩具等。随意性的重复,不要刻板地给孩子太多压力。如果给孩子压力太大,有可能会造成孩子厌学。
 
  我的一个朋友,今年女儿刚刚四岁,并不是那种智商超群的孩子,只是帮孩子养成了一个从小阅读的好习惯。从一开始,她就没在意孩子能认识什么字。每次也并不要求孩子特别专注地盯着书。可是突然有一天,她的女儿指着自己电脑屏幕上的两个字说:妈妈,这里有恐龙呀!妈妈非常吃惊,确认了下,旁边没有配图,没有任何提示。随后她想起,头一天刚刚陪孩子读过一本绘本,里面有关于恐龙的故事。那之后,孩子能够认得的字越来越多。到现在,朋友的女儿已经能够自己捧着简单的绘本开始阅读了。
 
  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真的很强大。有一次,我在开心面前表现的害怕一只小虫子。开心对我说:“妈妈,你真是一个胆小鬼。”我觉得很新鲜。她是怎么学会这个词的呢?后来想了一下,原来是我有一次给她读一本绘本,里面有这么一个词。我当时并没有解释给孩子“胆小鬼”是什么意思,但是孩子却自己就学会了。
 
  如今很多父母都将教养的重点放在孩子的智力开发上,希望孩子早早地就能认识很多字,会画画,钢琴可以过几级,最好还要再有几样拿得出手的其他特长等。可是越焦虑的父母,他们用力地培养孩子的效果并不明显。反而是那些掌握了适当技巧后,能够尊重孩子自己发展规律的父母,往往无心插柳柳成荫。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415/1080632.html

责任编辑:王晶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