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第一口辅食怎么吃,有很多学问

医网微信 扫一扫

微信号:ewsos1
手机扫一扫
关注医网官方微信
随时关注健康

  • 2015/7/21 来源:
  • 相关内容

医网摘要:小盆友今天5个月零8天,从4个多月起,马麻就开始各种紧张,这个辅食到底要怎么添加?心中越打鼓,就越紧张。好好研究一番,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到底怎么吃,其实还是有很多学问。但正是因为没实践过,所以才会焦虑,真的了解了,也就没那么难了,随手便可拈来。

  第一口辅食,配方米粉or自制米粉?

自家煮的五谷糊糊更加天然,比婴儿配方米粉更好?这种想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一来,配方米粉是用优质大米为载体,并加入婴儿所需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制成,这一过程被称为“营养强化”。合格的婴儿米粉就应该均衡强化钙、铁、锌等20多种营养素。二来,由于婴儿消化系统尚不完善,胃容量较小,虽然成长所需营养较多,却无法摄入过多数量,这也要求营养密度更高的辅食来帮忙。因此特有活性益生菌、添加了高含量DHA、易消化淀粉水解工艺的婴儿米粉更易达到这个目的。所以营养配方米粉与家庭自制米粥相比更胜一筹,其优势就在“配方”二字。有了这些营养强化配方,即使宝宝无法摄入各式各样的食物,却仍然可以获得全面的营养。

 作为辅食,粥油、骨头汤适合宝宝吗?

专家表示,粥油不适合作为辅食添加的首选,因为6个月的宝宝应吃糊状食品,而粥油还是液体食品。至于骨头汤煮面,因为骨头汤的营养非常有限,仅是肉的十分之一,作为6个月宝宝首要添加的辅食也不合适,这些辅食更适合7—9个月的宝宝。

(粥油:米粥浮于锅面上的浓稠液体。煮粥煮好后,放入容器,凉一下,最上面一层即是。)

 特别提醒:1岁以内,奶仍然是主食,辅食只是补充食品。

有的妈妈认为,既然宝宝能吃辅食了,就把辅食作为宝宝的主食,平常也就减少了给宝宝的喂奶量。专家指出,米粉只是辅食,婴儿的辅助食品又称断奶食品,其含义并不仅仅指宝宝断奶时所用的食品,而是指从单一的乳汁喂养到完全“断奶”这一阶段时间内所添加的“过渡”食品。但是,奶中的有些营养元素在辅食里是没有的,一岁以内,宝宝的主食还是应该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辅食只能作为一种补充食品。

米粉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然后是少量的蛋白质、脂肪及B族维生素等。而婴儿在生长阶段,最需要的是蛋白质,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不但质量不好,而且含量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会出现蛋白质缺乏症。

初试米粉该怎么冲调?

可以用配方奶、母乳或是稀释过的苹果汁。苹果汁含维生素C,能帮助米粉中的铁被宝宝吸收。每天吃一至两勺,等宝宝完全习惯后,再逐渐增加稠度,厚一点儿,并且可与已尝试过的其他食品单独混合,如胡萝卜泥、蛋黄等食物。

 特别提醒:为什么不能用牛奶冲调米粉?

可以把市售的营养米粉和母乳放在碗里面进行冲调搅拌,也可以使用配方奶来代替母乳,但请不要使用牛奶。因为2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喝鲜牛奶,也不要用鲜牛奶冲调米粉,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鲜牛奶的成分与配方奶、母乳都不同,太早给宝宝喝鲜牛奶会使肾脏负荷太大,同时鲜牛奶中的铁质不易被吸收,如果要冲调米粉建议还是以母乳或配方奶为好。


本文来源: http://baby.ewsos.com/a/20150721/1138943.html

责任编辑:陈燕玲

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

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